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拉加德重申欧洲央行将渐进加息

王婧 经济参考报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15日在柏林表示,欧洲央行的加息过程将是渐进的。分析人士称,欧洲央行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拉加德15日重申,如果未来的数据表明中期通胀前景不会减弱,欧洲央行将在第三季度结束净资产购买。利率调整将在净购买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进行,并且是渐进的。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实现通胀目标和维护金融稳定。

  拉加德还强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显著增加,增长可能会受到显著抑制,短期内通胀可能会大幅上升。然而,在欧洲央行经济学家设置的所有研究场景下,欧元区通胀率预计2024年稳定在2%的通胀目标附近。

  拉加德15日的讲话与10日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决议保持一致。欧洲央行当天的货币政策决议将缩减常规资产购买计划的行动提前了数月,并承诺如果中期通胀预期不回落,将在今年第三季度结束购债。

  拉加德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乌冲突推高能源和商品价格,破坏国际商业活动并削弱信心,对欧元区经济活动和通胀产生实质性影响,具体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冲突进展、当前制裁措施影响以及可能出台的后续措施。拉加德指出,由于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供应瓶颈出现缓解迹象,劳动力市场也进一步改善,2022年欧元区经济仍有望实现较强增长,但低于俄乌冲突前的预期。

  欧洲央行目前预计,俄乌冲突影响下,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比之前预期减少0.5个百分点,不过仍然可以达到3.7%,2023年预计为2.8%,2024年预计为1.6%。欧元区通胀水平2022年将达到5.1%,远高于2%的目标,不过将在2023年降至2.1%,2024年降至1.9%。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的最新货币政策决议令其在加息问题上有了更大灵活性,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指出,滞胀风险将使欧洲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进程复杂化。欧洲央行的决定保留了政策灵活性,让今年年底前加息成为可能。

  德国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表示,欧洲央行迈出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关键一步。但与美国相比,欧元区加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德国银行协会则批评欧洲央行行动过于保守,认为当前欧元区的利率水平既不适应基本面发生的根本变化,也对稳定金融信贷市场无益。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15日表示,不断上升的通胀水平将继续对欧盟经济造成影响,但是,欧盟经济不会因为俄乌冲突陷入衰退。德金多斯表示,高企的通胀水平可能进一步上涨,但是,即便出现最糟糕的情况,欧洲经济也不会陷入衰退。目前尚难确定俄乌冲突的影响还将持续多久,只能根据以原材料为主的价格变动来假设可能出现的情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