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着力抑制通胀 美联储释放三大“鹰派”信号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3月16日,美联储在议息会议后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符合市场早前预期。

  此次是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因此备受市场关注。然而,从美联储最新的“点阵图”以及对相关经济数据的预期来看,美联储超预期偏向“鹰派”。换言之,美联储未来收紧货币政策力度可能更大。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抑制通胀正成为美联储的首要任务。在此背景下,未来投资美股需保持相对谨慎。

  释放“鹰派”信号

  美联储16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完全符合市场预期。

  然而,此前长期偏“鸽派”的美联储此次释放了三大“鹰派”信号。

  一是美联储直接的表态。美联储在会议后发表声明指出,近几个月来,美国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但通胀仍处于高位,反映出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美联储预计将在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

  二是美联储上调了通胀数据预期。美联储于当天同时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数据,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或升至4.3%,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为4.1%,较此前预测分别上调1.7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且远高于2%的通胀目标。通胀压力预示着美联储未来不得不持续紧缩。

  三是美联储更新的“点阵图”。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表示,与12月的点阵图相比,3月更新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未来的加息预期明显更高。根据最新点阵图,美联储多数委员预计2022年年底利率将达到1.75%至2%,也就是说,年内还将加息6次。同时,美联储预期2023年年底利率达到2.8%,也就是说2023年或再加息3次。

  两难困境凸显

  业内人士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正日益陷入两难。一边是高企的通胀使得其不得不转向“鹰派”;另一边则是与日俱增的经济下行压力。

  根据美联储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数据,2022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较去年12月的预测下调1.2个百分点;2023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与此前预测持平。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对于美国市场,通胀压力将持续存在。俄乌地缘局势可能导致美国通胀水平面临进一步的上行压力,进而导致供给侧冲击。短期内,由于食品和能源成本持续上涨,美国的通胀率可能会高企至年同比8.5%至9.0%的水平。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现的“鹰派”立场也超出预期。展望未来,较低的经济增长率和较高的通胀水平可能会使美联储在货币政策立场上遭遇两难。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未来美联储或将抑制高通胀摆在更为优先的位置。一方面,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抬升美国通胀预期,广泛影响商品与服务价格。另一方面,鲍威尔多次强调联储实现2%平均通胀目标的决心,以及维护价格稳定对健康劳动力市场的重要性。此外,点阵图的变化暗示未来美联储内部偏“鹰派”姿态的可能性正在提高。

  投资美股需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流动性、地缘局势、货币政策、经济和通胀前景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近期投资美股需保持相对谨慎。

  程实表示,美联储预计将在下次(5月)议息会议启动缩表计划,未来加息配合缩表的量价组合将成为抑制高通胀压力的常态工具。缩表通常被视为一种数量工具,主要是通过调整央行存款准备金存量规模影响市场流动性。

  富达国际宏观及策略资产配置全球主管Salman Ahmed表示,其团队认为美联储在今年最终将加息3次或4次,但“鹰派”主张的紧缩政策将会影响经济增长。对滞涨的担忧由于俄乌地缘局势而上升。从3月的会议来看,尽管俄乌地缘局势带来了不确定性,但美联储的重点将是对抗通胀。美联储在本轮周期内仍将继续退出宽松政策,这成为资产市场的不利因素。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其团队仍对美国股票和信贷市场持谨慎态度。

  赵耀庭指出,在美联储紧缩周期期间,美国股市往往会提供正回报,这次也将如此。然而,市场可能面临美联储大幅收紧政策和利润增长受限的前景,尤其是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我们认为股市涨幅可能有限,尤其是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或更加激进的情况下。对股市而言,价值股表现或优于成长股,周期性股票表现或优于防御性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