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继续“转鹰” 大类资产何去何从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4月6日,美联储公布的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面对通胀持续高企的局面,美联储官员认为,接下来可能会有数次“50个基点”的加息,最早将于5月开始以每月至多950亿美元的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

  此次美联储可谓全线“转鹰”,加息、缩表速度均快于历史数据。金融市场对此有何准备?各大类资产又将何去何从?中国资产将受到何种影响?

  紧缩几无悬念

  从美联储最新的会议纪要以及近期美联储高官表态看,美联储年内持续收紧货币政策几乎没有悬念。

  首先,美联储可能加速加息,甚至会出现不止一次单次加息50基点的情况。

  根据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面对通胀持续高企的局面,美联储官员认为,接下来可能会有数次“50个基点”的加息。华尔街日报对大型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7次,其中5次加息25个基点,2次可能加息50个基点;明年第一季度可能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

  其次,美联储可能会以较快速度进行缩表,单月缩表规模将远高于上一轮(2017年至2019年期间)。

  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3月15日至1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了缩表路线图,认为在加息应对通胀的背景下,缩表可发挥重要作用。最早将于5月开始以每月至多950亿美元的规模缩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官员整体上同意设立每月逐步减持6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350亿美元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上限。美联储官员们还表示,如果市场环境需要,缩表上限可以在3个月或略长时间内逐步实施。在通胀率持续攀高、劳动力市场紧张的现状下,美联储官员预计本轮缩表进程将比2017年至2019年更快,当时美联储每月最大减持规模是500亿美元。

  日益陷入两难

  为应对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美联储于2020年年初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零至0.25%的超低水平,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美联储目前持有的资产略低于9万亿美元,是2020年年初的两倍多。

  然而进入2022年,美国通胀率持续攀高,目前已经达到40年来最高水平。为此,美联储不得不开启紧缩周期。美联储今年3月16日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这是美联储自2018年12月以来首次加息,也标志着美联储自2020年3月以来为应对新冠疫情实行的零利率政策终结,开始步入新一轮加息周期。

  多家机构认为,美国经济前景不佳、通胀水平高企使得美联储制定政策日益陷入两难。

  法兴银行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经济衰退仍是未来美国前景中的一部分,但眼下的通胀风险是真实存在的,因此美联储在未来几个月将不得不进行加息和缩表。

  巴克莱银行也认为,通胀和就业压力、地缘局势、新冠肺炎疫情进展等多重因素可能影响美国经济,美联储只是碍于高企的通胀水平而不得不先收紧货币政策。

  警惕相关风险

  虽然从历史数据看,加息、缩表并不意味着美股将下跌,但此次情况和此前并不完全相同。德意志银行指出,2017年-2018年的缩表周期对美国股市几乎没有带来任何负面影响,但当时有两大有利因素:一是预期计入充分,二是美企在税改等推动下盈利较好。当下,全球各种不确定因素较多,美股科技股盈利前景不明,美股能否复制此前一轮的表现值得商榷。

  对于非美资产而言,需要警惕部分新兴市场资产和大宗商品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中泰证券把美联储上一轮货币政策收紧过程划分为加息期(时长约3年)、加息缩表重叠期(时长约14个月)和缩表期(时长约两年),分别计算了各类资产的收益表现。该机构发现,缩表对于新兴市场的冲击可能比加息更大。在加息期间,铜、铝等工业金属价格涨幅靠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有不错表现,但随着缩表开启,新兴市场需求占比更高的工业金属价格明显回落,MSCI新兴市场指数也有调整,而发达经济体需求占比更高的原油和MSCI发达经济体指数仍有较好表现。因此,投资者必须关注一旦美联储5月开始缩表,部分新兴市场资产和大宗商品前景。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A股、人民币等资产直接受到美联储紧缩的影响可能相对有限。

  国海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缩表政策逐步明朗,外部紧缩对A股的影响有限。植信投资研究院认为,人民币凭借其相对低波动、购买力稳定等“低风险”特点,正吸引欧美国际投资机构关注。近期,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在地缘政治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扰动下有所下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显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