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2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据路透社报道,由于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前景与通胀高企的担忧推动美国国债持续遭到抛售,当地时间4月11日,20年期美债收益率强势攀升约9个基点至3.01%,创下了2020年5月美国财政部恢复发行20年期国债以来的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各周期美债收益率4月11日多数走高,其中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7.6个基点报2.785%,盘中一度攀升至2.793%,为2019年1月以来最高。30年期美债收益率11日上涨7.4个基点,至2.820%,盘中触及2019年5月以来最高2.836%。

  据彭博社报道,上一次任何一种期限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3%或更高还是在2019年4月,当时3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了上述2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水平。基准的3年期、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自2018年11月以来从未超过3%,2年期收益率上一次达到3%是2008年6月,在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之前。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认为,俄乌冲突推动全球油价飙升、疫情下供应链中断情况并未好转、美国劳动力紧俏导致员工薪资加速增长等多重因素推动美国国内物价飙升。美国经济陷入“混乱而痛苦的高通胀”环境。

  经济学家认为,随着美国经济持续面对高通胀,美联储将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目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若通胀形势未见好转,美联储或在6月份会议上继续加息50个基点。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芝加哥联储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11日表示,美联储“值得考虑”在5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但与此同时,美联储也不应在加息路上“走得过快”,应有充足时间评估通胀压力并及时调整货币政策。作为美联储“鸽派”官员,埃文斯认为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应在年底时达到2.25%至2.5%的中性利率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处于极高水平,美联储加快加息,可能令经济增长减缓,引发经济衰退。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今年迄今下跌已超过6%,成长股下跌近14%,而后者在利率上升环境中盈利受损的可能性更大。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虽然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目前处于低位,但正在升高。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公司的每股盈利将下滑10%,降至200美元或更低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