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亚洲出现首例儿童不明原因肝炎 初步怀疑原因有两个

钱童心 第一财经

  儿童急性肝炎可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儿童可能没有接触过这种常见的腺病毒,继而引发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另一种原因是肝炎病毒基因组可能发生某种突变。

  儿童不明原因的肝炎开始显示出从欧美蔓延至亚洲的迹象。日本厚生劳动省4月27日表示,一名儿童因不明类型的严重急性肝炎住院治疗,这被认为是亚洲首例报告病例。

  近两周,多国报道了儿童感染不明原因肝炎出现重症的病例。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27日表示,全球已报告约190例不明原因的重症肝炎病例。

  目前中国尚无报告有儿童感染不明原因肝炎的病例。北京市卫生健康委27日通报,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核实,网传北京出现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为不实信息。目前北京市没有发生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及因此导致死亡的事件。

  4月27日,第一财经记者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了解到,该院没有出现儿童感染不明原因肝炎导致重症或者死亡的事件。

  腺病毒是迄今为止最大目标

  为了防患于未然,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已经下发了《关于加强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救治的通知》,目的是提示相关医疗机构提高警觉,关注不明原因引起的儿童肝炎患者,如出现此类病例要尽快查明原因、加强救治。

  与此同时,专家正在试图解释健康儿童感染肝炎并产生重症的原因,他们将可能的目标锁定为一种可以引起普通感冒的腺病毒。

  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 )27日表示,一种被称为41型的腺病毒目前看起来是最可能导致儿童急性肝炎的原因。英国目前的儿童患者人数最多,至少报告了111例,主要是10岁以下的儿童。

  “通过我们的调查收集的信息越来越多地表明,儿童突发性肝炎的增加与腺病毒感染有关。同时我们也正在彻底调查其他潜在原因。”UKHSA临床和新发感染主任Meera Chand表示。

  英国检测的病例中,有约四分之三的儿童检测到这种腺病毒,还有一些儿童新冠检测呈阳性。不过在日本发现的首例亚洲感染肝炎的儿童中,并未检测到腺病毒,新冠检测也呈阴性。

  腺病毒感染通常会表现出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发烧或喉咙痛,或胃肠道症状,这些症状是轻微的;也有一些病毒可以表现出嗜肝性,这可能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如肝损伤。但以往健康儿童感染腺病毒导致严重肝炎的情况非常罕见,目前科学家还无法对此给出合理解释。

  “一般情况下感染腺病毒不会发生严重的急性肝炎,但是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引起偶发或严重的病毒感染,尤其是在一些器官移植病人中发生严重呼吸道感染和病毒性肝炎。”国家感染病临床研究中心、深圳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肝炎病毒基因组可能发生突变

  欧洲一家病毒研究所的研究员对记者分析,初步怀疑导致儿童急性感染肝炎可能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儿童此前可能没有接触过这种常见的腺病毒,继而引发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另一种原因是肝炎病毒基因组可能发生某种突变,或者与另一种感染同时发生,因此更容易导致严重的肝炎。

  通常,儿童在幼儿时期会接触到腺病毒或者感染其他的常见病毒产生疾病,并获得免疫力。但新冠大流行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儿童在生长发育早期暴露在病毒中,这也导致一些人出现更严重的免疫反应。

  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安德烈埃·阿蒙(Andrea Ammon)表示:“一种理论认为全球新冠大流行期间的封锁措施可能削弱了儿童的免疫力,因为他们在隔离期间较少接触常见的病原体,这是正在考虑的几种理论之一。”

  “我可能不会马上怀疑腺病毒,因为多数腺病毒引起的是呼吸道疾病。”一位传染病学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认为是一种新型的肝炎病毒的可能性更大,可能需要对肝脏的样本进行活检后答案会更清楚,可以利用下一代的测序获得病原体基因序列,尝试将其从细胞中分离,看看能否发现更多东西。”

  世卫组织数据称,目前这些感染患儿的年龄为1个月至16岁,已有1例死亡,另有17人需要肝移植。而感染最多的儿童是5岁以下的小儿童。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人将新冠和新冠疫苗接种与这些儿童的急性肝炎联系起来,但考虑到这些儿童大部分都不符合疫苗接种条件,几乎没有人接种过新冠疫苗,因此没有证据显示是新冠疫苗导致了儿童的急性肝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