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巴西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五年来最高水平

经济参考报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4日决定,将该国基准利率上调1个百分点至12.75%,升至5年来最高水平,符合市场预期。

  巴西央行指出,本次加息原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俄乌冲突下外部环境持续恶化以及通胀高企。巴西央行称,在俄乌冲突等因素引起的供应链问题的影响下,疫情带来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

  巴西央行表示,未来货币政策将依据经济形势、风险平衡和通胀预期作出调整。巴西央行每45天举行一次议息会议,下次议息会议将于6月14日至15日举行。巴西国家货币委员会设定的2022年通胀率管理目标中值为3.5%,允许上下浮动1.5个百分点。

  在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期间,巴西基准利率保持在2%的历史最低水平。巴西央行本轮加息周期始于2021年3月,在1年多时间内巴西央行连续10次加息,累计加息10.75个百分点。目前,巴西基准利率已经达到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时,巴西基准利率为13%。

  受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以来巴西通胀率持续上升。在截至3月的过去12个月中,巴西通胀率高于11%,远超2022年通胀目标。当地媒体指出,尽管基准利率连续上调,巴西通胀仍没有缓解迹象。

  分析认为,由于通胀水平居高不下,预计巴西央行下次议息会议将会继续加息,不过加息幅度会较小。

  巴西金融市场预期,巴西2022年通胀率将为7.89%,巴西央行将于今年6月中旬将该国基准利率上调至13.25%,并保持到2022年底;在2023年底前,基准利率将会下调至9.25%的水平。

  巴西央行4日还提及,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收紧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额外的波动,尤其是对新兴市场而言。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表示,美联储持续采取加息措施,国际资本会快速流向美国,从而帮助美国将本国面临的危机成本和代价转移出去;与此同时,许多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可能受到巨大冲击,货币可能出现贬值,从而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林斯认为,新兴经济体面临货币贬值和通胀压力,如果其经济基本面不健康,甚至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巴西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今年第一季度,巴西通胀率略降至11.1%,失业人口数量为1190万人。巴西第一季度平均实际月收入同比下滑8.7%至2548雷亚尔(约合520美元),虽然环比增长1.5%,但为2012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值。今年3月,巴西工业产值环比增长0.3%,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增长,不过较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仍低2.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