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息+缩表 美联储收缩政策“鹰中带鸽”

上海证券报

  时隔22年,美联储再次一次性加息50个基点。这一看似“鹰派尽显”的大招,实则却是“鸽意其中”。

  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5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根据声明,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50个基点,至0.75%-1%之间。这是自2000年以来加息幅度首次达到50个基点,显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紧迫性。

  关于缩表进程,会议声明称,美联储将自6月1日开始减少持有的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整个缩表过程将是渐进的:初始缩减规模为每月300亿美元国债、175亿美元MBS;3个月后,国债和MBS月度缩减规模将分别达到600亿美元、350亿美元的上限。

  整体而言,此次美联储收缩政策无论是加息幅度还是缩表力度均符合市场此前预期。由此,市场转入关注后续加息步伐。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FOMC普遍认为,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应该加息50个基点,75个基点并不是FOMC正在积极考虑的问题。

  这一“鹰中带鸽”的表态,令市场信心得以明显提振。隔夜美股出现大涨行情,创下2008年12月以来美联储“议息日”最佳表现。其中,标普500指数涨2.99%,道指涨2.81%,双双创下两年来最大涨幅,纳指涨逾3%。

  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则盘中跳水。其中,美元指数失守103大关,10年期美债收益率降至2.93%。“预计美元相对亚太货币的强势短期内仍将延续。不过,随着美国通胀和经济增长下半年起减速,美联储紧缩政策的步伐从第三季度起或加倍谨慎,即每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亚太货币的压力在下半年有望缓解。”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如此表示。

  “由于市场预期兑现,短期内美元资产的波动性将有所下降,资产价格将有所回稳,市场的关注点将从货币政策回到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董澄溪表示。

  招商证券联席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当前,全球央行政策分化明显,澳大利亚超预期加息,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则继续维持宽松政策立场。此次议息会议表明美联储态度相对温和,这有助于稳定外部环境、减少汇率贬值与跨境资金流出压力。

  出人意料的是,5月5日美股开盘后一路下挫,截至北京时间23点10分,道指狂泄1000点,跌幅扩大至将近3%,标普500指数跌超3.4%,纳指下跌4.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