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悲观情绪致美股暴跌 标普500指数破4000点

刘亚南 新华网

  新华社纽约5月9日电 综述:市场悲观情绪致美股暴跌 标普500指数破4000点

  新华社记者刘亚南

  由于投资者悲观情绪未得到缓解及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纽约股市三大股指9日大幅下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自去年3月底以来首次跌破4000点。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653.67点,收于32245.70点,跌幅为1.99%;标普500指数下跌132.10点,收于3991.24点,跌幅为3.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1.41点,收于11623.25点,跌幅为4.29%。

  受欧洲和亚洲股市整体大幅走低影响,美国股市当天显著低开。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和市场风险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大幅上涨15.1%,收于34.75点。

  因市场对世界经济增长挑战的担忧加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当日大幅下跌超5%,风险资金驱动的加密货币出现超过10%的跌幅。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利9日表示,美联储必须把通胀率降至2%的目标水平。但挑战在于,如果供应链没有好转,美联储将推动更多货币紧缩政策来抑制通胀,那可能导致失业率升高,甚至带来经济衰退。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表示,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在增加,标普500指数已连续5周下跌。美国4月劳动力参与率从3月的62.4%降至62.2%,为今年来首次下降。劳动力参与率下降将加大工资上涨压力和经济实现“软着陆”的难度。

  此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早间一度升至3.208%,创3年多来新高,令科技板块继续承压。

  美国圣殿财富公司首席投资官杰夫·基尔伯格表示,当前股市出现的震荡是由美联储货币政策驱动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需要降至3%以下,市场关注美联储是否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对于美股走势,市场上目前明显缺少乐观预期。多家分析机构认为,主要股指仍在寻找底部的过程中。

  巴克莱银行股票衍生品全球负责人马尼什·德什潘德表示,预计市场将依然处于波动中。由于经济滞胀风险增加,股市倾向于下行。虽然不能忽略熊市里的大幅上涨行情,但上涨空间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