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联储会议纪要:通胀再成超级热词,未来两次会议将各加息50个基点

樊志菁 第一财经

  北京时间周四(26日)凌晨,美联储公布5月政策会议纪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表达了打压通胀的决心,暗示将在未来两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利率可能超越中性水平。不过在政策收紧的同时,与会官员也关注到了商品和国债市场波动带来的潜在金融稳定风险。美联储接下来计划在年底前重新评估经济,以确定下一步计划。 会议纪要发布后,美股全线冲高,美元指数下测102关口支撑。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第一季度GDP的意外下滑和近期零售商业绩反映的消费者开支趋势引发了外界担忧, 美国经济可能会走向滞胀式的放缓甚至衰退。美联储内部对接下来两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已经达成了共识,但之后的加息节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未来几个月价格压力将如何演变及经济的表现的评估。

  提及通胀60次,利率目标指向中性水平

  面对1981年以来最高的通胀水平,美联储在5月3日至4日的会议上决定加息50个基点,这也是2000年以来最大的政策力度。同时,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路径也随之揭晓,计划9月达到950亿美元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通胀在纪要中累计被提及60次。虽然美联储官员相信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供应链问题缓解等因素有望减少物价压力,但乌克兰局势及亚洲地区疫情成为了潜在不确定因素。

  美联储认为,为解决日益严重的物价问题,接下来加息速度可能快于市场预期,甚至可能高于中性利率。“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在接下来的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可能是合适的。”会议纪要称,“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和面临的风险,限制性的政策立场很可能是适当的。”

  多名与会者指出,美联储之前的沟通已经有助于转变市场对政策前景的预期,让其更符合美联储的评估,并使得金融环境逐步收紧。

  在资产负债表问题上,所有美联储官员都支持要开始缩表计划。与会者表示,在缩表完全走上正轨后,将适合美联储考虑出售机构抵押支持证券(MBS),以此让再投资系统公开市场账户(SOMA)的投资组合长期内主要由美国国债构成。多位官员指出,任何抛售机构MBS的计划都将提前公布。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重申了采取必要措施恢复价格稳定的坚定承诺和决心。与会者一致认为,委员会应通过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和减少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迅速将货币政策的立场转向中性。“美国经济非常强劲,劳动力市场极其紧张,通货膨胀率非常高,鉴于全球供应问题持续存在,通胀风险向上倾斜。”纪要称。

  关注金融稳定风险,保留政策灵活性

  多位美联储官员在会议上谈及金融稳定风险,担心紧缩政策可能会导致美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与会者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和一些脆弱性相互作用,这些脆弱性有的和美国国债市场的流动性有关,有的和私营部门的金融中介能力有关。

  与此同时,大宗商品相关的市场风险增加。乌克兰局势已导致多种能源、农产品和金属的价格上涨和剧烈波动。对监管机构而言,一些大宗商品市场关键参与者的交易和风险管理行动尚不充分,需要保持面对更高波动、以及更高保证金要求的风险管理能力。

  多位美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表示了信心,他们注意到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和强劲的商业投资,并预测第二季度经济将“稳健”增长。一些与会者认为,通胀已经达到峰值,暗示价格压力“可能不再恶化”,但是现在就得出见顶结论还为时过早。

  不过也有几位与会者表示,在当前环境下,实现经济软着陆避免衰退将具有挑战性。通过未来几个月内迅速加息,美联储希望为下一步行动提供一些空间。“积极的战略将使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处于有利地位 ,以评估加息对经济的影响。”纪要称。

  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施罗斯伯格分析道,正如美联储提到的地缘政治及疫情因素影响,而美联储货币政策无法直接缓解与供应链压力有关的通胀。他认为,在全球供应链体现运行平稳之前,物价实现有意义的回落可能性并不大,这也将增加政策选择的难度。

  会议纪要公布后,投资者对于美联储政策的押注有所降温。货币市场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将在6月和7月分别加息50个基点,然后在年内剩余的3次会议上分别加息25个基点,使得联邦基金利率在年末达到2.50~2.75%,接近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月提及的中性利率上限3%。

  花旗全球董事总经理梅里斯(Eric Merlis)指出,从纪要看美联储不会轻率地在加息上一条道走下去,他们承认未来情况可能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