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银:长期看人民币汇率 将保持稳定

张莫 经济参考报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反映了人民币汇率估值正变得越来越灵活和市场化,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不必过于担心,近期的周期性调整不会改变人民币作为全球融资和储备货币的中长期前景。

  刘立男说,在疫情风险及中国与各国央行间货币政策差异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反映了人民币跨境流动和重新定价的波动,也表明人民币汇率估值正变得越来越灵活和市场化。

  她说,最近因美元指数上涨等因素导致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是过去四年人民币波幅的中间点位,是市场做出的理性反应,符合市场预期。

  她强调了长期看来驱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因素。从国际收支情况看,2022年至今经常项目仍然保持盈余,这一趋势有望在2022年全年和2023年持续下去,而今年1月至4月,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20.5%。这些都是驱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因素。短期不排除由于美联储加息节奏进一步加快引发美元较大波动的可能性,届时人民币或将随之波动。但与此同时,中国逐步推进一系列稳增长的宏观政策,中国经济整体基本面将逐步向好,这也将助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