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股已处熊市边缘 市场聚焦6月议息会议结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下周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聚焦其是否会讨论加息75个基点,本周美股市场再度下跌,已处熊市边缘。截至美国当地时间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收于3900.86点,较上周收盘点位大跌5.05%。2022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8.16%。

  本周标普500指数覆盖的11个行业板块全线收跌,其中能源板块再度成为表现最好的板块,全周下跌0.92%,其也是年内表现最好的板块,年初至今累计上涨58.66%;日常消费品板块表现其次,全周下跌2.61%,年初至今累计下跌7.47%;可选消费品板块全周下跌6.07%,年初至今累计下跌29.99%表现垫底。本周金融板块表现最差,全周下跌6.77%,年初至今累计下跌17.13%。

  拜登政府表示,将在两年内豁免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太阳能电池板的进口关税,这一决定被视为对美国国内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的打击,但对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商和美国“清洁”能源开发商来说却是一个利好。本周欧洲央行提出了一项计划,包括在7月份将关键利率提高25个基点,以及自7月1日起停止净资产购买。世界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大幅下调至2.9%,其警告未来几年通胀可能超越历史平均水平。

  公司并购方面,埃隆·马斯克表示,如果推特不提供有关垃圾邮件和虚假账户的额外数据,他可能会放弃并购交易,此前其宣布计划以每股54.20美元、总价440亿美元收购推特。本周特斯拉提交的一份文件显示,其要求股东批准按3比1的比例进行拆股,而亚马逊则于本周内以20比1的比例完成了拆股。

  本周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方面,美国4月贸易逆差较3月的1077亿美元收窄206亿美元至871亿美元。美国5月CPI环比上涨1.0%高于预期,同比上涨8.6%创下1981年以来新高,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样高于预期,同比上涨6%低于4月6.2%的水平。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50.2,不仅低于预期的58.5,其还创下了1978年以来的新低。

  周度报告中,本周美国抵押贷款申请报告下降6.5%,购买申请下降7.1%,再融资申请下降5.6%。周度EIA原油库存报告显示,其最新库存数据增加了200万桶。截至6月4日当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从前一周的20.2万增至22.9万,市场预期为21万;截至5月28日当周,美国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由前一周的130.9万下降至130.6万。

  下周美国经济数据发布安排如下:下周二(美东时间,下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开始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当天也将发布美国5月PPI数据;下周三发布NAHB住房市场指数、周度EIA原油库存数据、5月零售总额和5月进出口价格指数,当天,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发布6月议息结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下周四将发布截至6月4日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5月新屋开工数据;下周五将发布5月工业总体产出指数。

  (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 胡雨编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