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特斯拉Q2营收净利大涨,抛售比特币套现9.36亿美元

韩忠楠 e公司

  (原标题:特斯拉Q2成绩单:营收净利大涨,抛售比特币套现9.36亿美元;马斯克:希望通胀缓解,产品价格适度降低)

  尽管疫情等因素扰动了特斯拉上半年的生产节奏,但今年二季度,特斯拉仍然交出了超出市场预期的业绩成绩单。

  7月21日,特斯拉公布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营业收入169.34亿美元,较去年二季度同比增长42%,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68.8亿美元。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2.59亿美元,同比增长98%。

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在第二季度抛售了75%的比特币持仓,带来9.36亿美元收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中表示,出售大量比特币资产的是因为我们不确定疫情影响何时缓解,现在最大化地保持现金头寸至关重要。马斯克强调,出售比特币不应该被视为他对比特币趋势的某种判断。

  截至7月21日美股收盘,特斯拉上涨0.8%,报742.5美元/股,最新市值7695.2亿美元。美股盘后,特斯拉股价一度上涨4%。

  营收净利双增长,但毛利率有所回落

  特斯拉财报披露称,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总收入及净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包括汽车交付量增加、平均销售价格上涨和其他业务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汽车总交付量为25.47万辆,同比增长27%,环比第一季度有所下滑。其中,其中,Model S 和 Model X 车型的交付量为 1.62万辆,同比增长753%;Model 3 和 Model Y 车型的交付量为 23.85万辆,同比增长20%。

图片

  今年以来,特斯拉多次上调产品售价以应对原材料价格、物流成本上涨等压力。尽管如此,受通胀、疫情、电池及零部件供应竞争、美元升值等因素的影响,特斯拉二季度的汽车业务毛利率已有所下滑,达27.9%,低于上个季度的32.9%,与去年同期相比亦有下滑。

  针对上述压力,马斯克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中表示,如果有通货膨胀会下降的迹象,我们就不需要提升售价,甚至可能降低一些,但这些是特斯拉控制不了的。

  “特斯拉不会仅仅因为负担超过能力界限,就把产品价格提高到某个任意的高水平,这样产品的需求就会骤降。我们已经涨价好几次了。坦率地说,现在特斯拉的汽车售价处于尴尬的水平。但我们也面临很多供应链和生产方面的冲击,以及表现疯狂的通货膨胀。我希望在某个时候能把价格降低一点。”马斯克坦言,按照他的猜测,今年年底通货膨胀或许会有所下降,部分原材料的价格也会回落,但锂材料的价格仍然会保持较高水平。

  维持年交付量50%增长指引不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工厂停工停产近七个月时间,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及产品交付。

  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已经完成交付56.4万辆,距离140万辆的年交付量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因此,下半年特斯拉仍将主要精力聚焦于提高产能层面。

  据悉,特斯拉上海工厂在近期进行了产能升级,年产能超过了75万辆,是特斯拉目前产能最高的超级工厂。同时,特斯拉加利福尼亚工厂年产能65万辆,柏林工厂和得州工厂产能均超25万辆。

图片

  马斯克表示,随着上海工厂和弗里蒙特工厂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的月产量,新工厂产能也在不断爬坡,相信今年下半年特斯拉会实现创纪录的产量。

  在未来几年,特斯拉仍然坚持汽车交付量实现50%年均增长的目标。不过,这一增长速度取决于特斯拉的设备产能、工厂正常运行时间、运营效率、供应链能力和稳定性等。

  据悉,特斯拉纯电卡车Cybertruck的工业化生产也取得了进展,目前计划在Model Y车型之后于奥斯汀工厂启动生产。

  为保持现金头寸抛售比特币

  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抛售了75%的比特币持仓,带来9.36亿美元收入。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内,比特币价格跌幅接近60%。

  对此,马斯克解释称,出售大量比特币资产的原因是我们不确定疫情影响何时会缓解,因此现在最大化我们的现金头寸很重要。

  财报信息显示,第二季度,特斯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增长了8亿美元,达到183亿美元。特斯拉方面判断,未来,公司充足的流动资金支持产品规划、长期产能扩张计划以及其他支出。

  对于抛售比特币,马斯克强调道,出售比特币不应该被视为对比特币趋势的某种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