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经济不确定性增加 大类资产配置有迹可循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0.9%。业内人士称,美国GDP继一季度下滑1.6%之后再次萎缩,意味着美国经济已陷入“技术性衰退”。

  机构人士普遍研判,美国经济持续“减速”是大概率事件。在此过程中,美股市场、原油走势或进一步转弱,新兴市场或先抑后扬。

  美经济前景阴云密布

  随着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萎缩,美国经济前景阴云密布。

  从近期美国发布的经济数据指标看,部分领域增长出现放缓甚至衰退迹象。例如,美国5月个人消费实际支出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5月个人储蓄存款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跌至5.4%,显著低于疫情前水平。美国6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53,创下2020年7月以来新低水平,表明企业扩张速度明显放缓。

  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通胀水平持续上行影响,美国消费者对经济前景更加悲观,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并跌至2021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该研究会高级主管林恩·佛朗哥认为,高通胀和美联储进一步加息预期可能会在未来6个月内给美国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增长带来强大阻力。

  “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是不争的事实,最终走向衰退也是大概率事件。”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刘刚说,美国二季度GDP数据凸显了更多的“增长压力点”。例如,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消费都继续回落,政府支出也不尽如人意;进出口数据虽然改善,但更多是一季度异常变化的回归。当前美国经济呈现商品消费和房地产弱、服务消费强的格局,服务消费难以独撑大局。

  价值板块具有防御性

  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下,大类资产该如何配置?

  刘刚表示,美国经济进入实际衰退之前,“衰退交易”升温。历史数据显示,该阶段原油表现最好,美元指数偏强,黄金和美股表现落后,新兴市场受“增长差”影响,反而会有不错的表现。

  刘刚认为,在美国经济衰退开始到通胀见顶前,预计原油表现依然靠前,黄金的表现开始“前移”,美股及新兴市场表现落后,美元指数转弱。在美国通胀见顶到美国经济衰退结束阶段,原油表现开始落后,美股尤其是成长股反弹,债券或有不错表现,黄金此时表现难以跑赢其他资产。

  “美国经济衰退期结束后,风险偏好抬升将推动原油及新兴市场领涨,债券表现相对落后,美元指数和黄金表现一般。”刘刚说。

  在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看来,美国经济实际衰退前,成长板块和美元将有较好表现;美国经济衰退迹象出现后,美股和大宗商品将走弱,价值板块具有防御性。

  此外,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认为,通过分析比较美国两轮经济衰退(2000年-2001年以及2008年)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可以发现,在美国经济衰退阶段,可关注A股三大主线:一是确定性收益或事件性收益板块,例如黄金股、基建股;二是医药和消费等具有确定性的高净资产收益率(ROE)品种;三是靠业绩增速获得超额收益的高景气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