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美市场持续波动 机构瞄准亚洲资产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国国庆假期期间,欧美市场多数股指走出“先扬后抑”的波动行情。特别是在上周后半段,美国最新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将继续大幅加息的预期升温,欧美股市出现调整。

  分析人士认为,欧美市场的高波动性近期仍可能延续,由于避险情绪升温,部分机构资金正开始或计划投向亚洲资产和部分新兴市场资产。

  欧美股市先扬后抑

  上周,欧美主要股指普遍上演“先扬后抑”行情。

  10月3日和4日,市场乐观情绪回升,欧美主要股指集体走强。特别是在4日,各大股指单日涨幅达到2%-5%。10月5日,市场出现分化。10月6日和7日,欧美主要股指普遍调整。特别是在7日出现大幅调整行情。当日,道指跌2.11%,标普500指数跌2.8%,纳指跌3.80%,标普500指数11个分类行业板块全线走软;欧洲主要股指也跌逾1%。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成为7日拖累欧美股市的主要因素。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3万人,高于预期;失业率为3.5%,低于预期的3.7%。分析人士认为,该数据意味着美国经济形势良好,至少应该能够承受年内持续加息的压力。据芝商所(CME)旗下的“美联储观察”调查显示,在上述非农就业报告公布之前,市场预测美联储11月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2.9%,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77.1%;报告公布之后,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20.4%,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79.6%。

  市场情绪低迷

  业内机构和专家对于欧美资产特别是这些地区风险资产的前景表示不乐观。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Luca Paolini)表示,从整体来看,股票资产仍缺乏吸引力。随着全球货币政策紧缩和能源价格上行继续削弱消费者信心,企业业绩增长乏力,全球经济前景黯淡,部分主要经济体正面临衰退。他强调,由于生活成本飙升、能源短缺、银行放贷步伐减缓、企业推迟资本支出计划,欧洲比其他大多数地区更能感受到寒意。他表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至历史低点,在这种低迷的市场情绪驱使下,虽不能排除出现技术性反弹的可能,但股市进一步调整的风险加大,因此对股票资产维持减持建议。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侯普(Kristina Hooper)表示,由于市场触底迹象尚未显现,欧美股市可能持续调整。随着欧美主要央行迅速而大幅的加息,市场参与者正试图重新评估各类资产前景,“在市场动荡时期,可能会出现严重的错误定价”。

  分析人士还指出,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将陆续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市场预测这些金融机构业绩明显下滑。对于美股而言,“金融领头羊”业绩前景不乐观,将给市场情绪带来负面影响。

  避险品种受追捧

  从最新配置情况看,全球资金和机构对于亚洲资产的认可度正日益升温。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加纳(Jonathan Garner)表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新兴市场和亚洲股市的调整周期接近尾声。其表示,这些市场极有可能已触底。该机构将新兴市场和亚洲(不含日本)股市的评级从“平配”提高至“高配”。

  近日,道富环球市场公布了2022年9月份道富投资者信心指数,9月份全球投资者信心指数上涨1.5点至108.8点。市场参与者对于各地区前景展望出现分化,亚洲地区投资者信心指数大涨7.7点至100.1点,北美地区投资者信心指数涨2.4点至109点,欧洲地区投资者信心指数则下跌5.5点至100.1点。

  道富环球市场多资产策略团队宏观策略师希德(Cayla Seder)表示:“尽管全球股市波动加剧,但9月全球投资者信心指数上涨,表明机构投资者展现的风险情绪较为稳定。如我们预期,欧洲投资者对持续的能源危机、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及全球央行的鹰派论调感到不安,令欧洲投资者信心指数下跌。总体而言,9月全球投资者信心指数上升主要得益于亚太地区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