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尔街投行暗淡财报季背后: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增强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华尔街投行陆续披露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华尔街大型投行第三季度净利润普遍下滑,投行业务营收明显受挫。

  业内人士称,华尔街投行暗淡财报季背后,两大因素值得注意:一方面,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增强,使得华尔街各大投行预留数亿美元坏账拨备,以应对可能的信用受损,拖累净利润表现;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美股IPO规模骤降,拖累投行业务营收大幅下跌,影响净利润表现。

  大型投行净利同比下跌

  目前,美股第三季度财报进入披露高峰期,华尔街各大投行陆续披露最新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华尔街大型投行第三季度净利润普遍下滑,投行业务营收明显受挫。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高盛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43%,为华尔街大型投行中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较为明显的一家。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均下滑约30%,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25%、17%,美国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8%。

  从营收情况看,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富国银行均在第三季度实现营收正增长,增长幅度在4%至10%之间;高盛、摩根士丹利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均在12%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华尔街大型投行第三季度投行业务营收锐减。财报数据显示,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的投行业务营收在第三季度同比均下滑超50%,摩根大通、美国银行投行业务营收在第三季度同比均下滑超40%。

  两大因素拖累业绩

  业内人士称,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增强以及美股IPO规模骤降两大因素拖累华尔街投行业绩表现。

  一方面,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增强,使得华尔街各大投行预留数亿美元坏账拨备,从而拖累净利润表现。财报数据显示,美国银行在第三季度的坏账拨备总额为8.98亿美元,高于第二季度的5.23亿美元;摩根大通在第三季度预留了8.08亿美元的坏账拨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坏账拨备金额均增超3亿美元。

  “如果美国失业率升至5%至6%,我们可能不得不在未来几个季度新增50亿美元至60亿美元的信贷损失准备金。”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说。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美股IPO市场规模骤降并持续低迷,投行业务营收随之骤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美股市场IPO家数为412家,而2021年全年的IPO家数达1759家;今年以来,美股市场IPO融资规模仅为206.02亿美元,而去年全年高达3197.65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曼表示,由于美联储大幅加息预期未减,美国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叠加地缘政治风险频出,金融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情绪低迷,预计投行业务前景或继续恶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