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联储加息无悬念 美股市场情绪“防御至上”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美联储于本周召开月度议息会议。根据市场最新预测,此次会议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八成。

  随着市场流动性趋紧,加之部分美股上市企业财报表现疲软,部分资金和机构选择暂时撤出美股市场,持有现金或其它资产观望;而留在美股中的投资者则更倾向于持有防御型品种。

  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

  本周美联储召开的月度议息会议受到全球市场关注。芝商所旗下的“美联储观察”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市场参与者预计,美联储在11月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83.7%,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6.3%;在12月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8.1%,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为44.2%。

  实际上,近期美国“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也使得美联储难以改变紧缩的货币政策方向。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同比大幅增长6.2%,与前值持平。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大幅增长5.1%,高于前值的4.9%。

  然而,美联储日益趋紧的货币政策给企业业绩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继此前主要金融股业绩不佳之后,上周美国多家科技巨头发布的财报普遍表现不佳。

  例如,谷歌母公司Alphabet财报的主要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该公司2022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1.06美元,市场预期为1.26美元;营收691亿美元,市场预期为707.45亿美元;净利润139.1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69.29亿美元;经营利润171.4亿美元,市场预期为197.1亿美元。另外,微软2022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75.56亿美元,同比下滑14%。

  部分资金离场观望

  随着短期内美联储难改紧缩策略,加之金融、科技等行业和部分明星企业业绩前景不佳,部分资金暂时选择撤离美股,或是在投资策略上更偏向防御。

  美国银行最新公布的资金流动监测报告表示,由于通胀水平居高不下,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加,美股市场或仍有较大调整空间。自10月下旬以来,部分资金暂时撤离美股市场。

  高盛策略团队也在最新报告中表示,美国股市仍未触底,因为其并没有完全反映出近期美国实际收益率持续上行以及经济衰退概率上升两大因素。如果美国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标普500指数可能将较当前水平下跌约25%。高盛董事总经理斯科特·鲁伯纳表示:“部分美国散户投资者正在清空美股投资组合,选择持有现金。”

  瑞银集团表示,多家美国科技巨头公司近日发布了令投资者失望的财报,股价也出现调整。不过,市场尚未完全计入美股科技板块的风险。在科技板块的细分行业中,明年汽车和工业股业绩增长预计较为疲软。此外,在欧洲市场需求疲软、美元走强的背景下,明年软件和服务、硬件股的“逆风”也将增强。更广泛而言,对市场信心不足可能侵蚀企业的科技资本支出。

  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侯普表示,短期内,美股的防御板块将表现相对较好。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其主要驱动因素仍是美联储政策预期。近日,有机构认为美联储将很快转向,市场曾一度出现反弹走势,但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并不支持这样乐观的观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