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日本在尖端半导体领域动作频频

经济参考报

  目前全球半导体产业局势复杂,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半导体供应链面临很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日本近两年在半导体领域动作频频,一方面谋求扩大国内芯片产能、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另一方面试图再次做大做强半导体产业。

  11月11日,丰田、索尼、日本电气、铠侠、三菱日联银行等8家企业共同出资73亿日元成立了一家名为Rapidus的高端半导体公司。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宣布公司成立消息,并表示政府将向该公司提供700亿日元补贴,以资助其芯片开发及生产。

  未来Rapidus将与IBM等欧美公司展开合作,汇聚各方力量,从共同研发入手,重点开发未来经济社会不可或缺、能够瞬间处理大量数据的高端半导体,目标是5年后即2027年量产2纳米以下制程的半导体,将用于超级计算机、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

  据专家介绍,2纳米以下尖端半导体目前在世界上尚未量产。台积电与三星公司量产的最先进工艺半导体目前是5纳米,2纳米工艺半导体需要全新技术,制造难度更高,是业界争抢的制高点之一。

  就在西村康稔宣布Rapidus成立的当天,日本经济产业省还宣布,年内将设立新的研究开发基地,名为技术研究组合最尖端半导体技术中心(LSTC),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理化研究所、东京大学等机构都将共同参与,新成立的Rapidus也将参与其中。Rapidus董事长东哲郎兼任LSTC理事长。

  媒体称,Rapidus和LSTC将是日本下一代半导体战略的两大支柱。实际上,日本政府去年6月在最新版半导体战略中明确提出,将致力于推动高端半导体研发、吸引制造商在日本国内建立生产基地。

  今年4月以来,为了扩大日本国内的半导体产能,日本政府已投入6000多亿日元用于各种补助,仅支援台积电与索尼公司合资在熊本县建设新厂的补贴就高达4760亿日元。此外,铠侠与美国西部数据公司在三重县新建合资工厂获得政府929亿日元援助,美国美光科技在广岛县新建生产设施也获得465亿日元补助。

  在研发方面,为吸引台积电在日本筑波市建立研发中心,日本政府今年6月决定拿出190亿日元补贴,支持台积电与日本国内约20家机构共同进行尖端半导体研发。

  日本政府11月初批准的本财年补充预算案将促进半导体产业发展列为紧迫课题,为资助高端半导体研发及生产一共计划投入1.3万亿日元。

  业内人士指出,日本虽然在存储器、图像传感器等半导体领域市场占有率较高,但高性能计算半导体发展相对滞后。台积电与索尼建设的熊本新厂主要生产300毫米晶圆,将制造12纳米至28纳米级芯片。

  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日本在尖端半导体技术开发方面起步较晚,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较大。而半导体产业拼的就是投资,国家和企业能支撑到什么程度,取决于经济实力和经济形势。尖端半导体最终实现批量生产需要上万亿日元的投资。东哲郎期待日本政府今后能在资金方面给予长期支援。

  西部数据负责人表示,在确保生产能力后,如何确保需求成为非常重要的课题。半导体产品升级与最终产品市场需求互为一体,共存共荣。日本即使在国内建立起半导体生产基地,如果没有足够的最终产品需求,生产基地也很难维持下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