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股市仍在探底之中

刘亚南 经济参考报

  近期公布的美国10月份通胀数据开始走低,这刺激股市投资者对美联储放缓加息的乐观预期,股市也一度强劲反弹。但随着美联储官员做出密集表态,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转而有所回调,标普500指数在4000点下方盘整。

  尽管季节性因素对今后几个月股市表现构成利好,但美国通胀能否顺利回落到2%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美国经济预计也将步入衰退,市场对企业明年业绩预期仍有下调空间。

  鉴于美联储仍在收紧货币政策,降息最早也需要等到明年下半年,美国股市看起来仍在探底过程中,现在并不具备再次出现牛市的基础。

  瑞银集团财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认为,虽然美联储降息以及经济增长和企业业绩触底将要到来,但尚未出现,而这些是股市持续上涨的宏观经济前提条件。

  尤其重要的是美国通胀走势,但通胀开始回落并不能让观察人士就此盲目乐观。

  富达国际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纪沫18日在北美明德论坛2022年年会上表示,在美国、欧洲和一些主要经济体,通胀粘性主要来自疫情扰动、能源成本上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疫情导致的能源成本上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将在未来3至5年内持续存在,这就意味着通胀粘性可以触顶,但是下行空间有限。

  如果美联储坚定推动通胀回落到2%的目标,可能不得不继续加息或在更长时间维持较高的利率,美国经济走势也将更为糟糕,可能陷入深度衰退之中,无疑会对股市带来重大利空。

  纪沫说,全球经济增长在恢复中,但本质是弱需求带来的弱增长,这就意味着企业盈利有上限。从股市的投资回报中看,股票带来的收益有限,而股息会成为主要的收益来源。

  瑞士信贷银行美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投资官雷伊·法里斯表示,由于美联储仍在继续加息,尚不清楚股市和债市回报率的改善会很快出现,可能会需要更长时间。债券市场回报率的改善可能比股市回报率的改善更好、更快。

  法里斯告诉记者,美国股市在今后半年仍可能陷于困境的原因是美联储在加息,经济增长在放缓,经济衰退风险依然很高。股市要触底回升,人们需要知道经济增长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美联储停止加息并可能降息。但这些因素都还没有出现。

  美国投资银行斯迪富金融公司美国股票研究部门执行董事兼机构股票策略负责人巴里·班尼斯特日前表示,标普500指数从2021年12月28日至2022年10月13日出现32%的累积跌幅,达到二战后13次熊市平均跌幅水平。

  班尼斯特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从明年三季度进入衰退,这给股市带来了大约6个月大幅震荡的窗口。这意味着,美国股市虽然可能因通胀走低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回落而上涨,也可能将因经济和企业业绩下行而再次走低。

  此外,法里斯认为,美联储会在出现金融危机或为降低美国企业融资成本而降息。如果股市单纯暴跌而并未引发金融危机、破产或违约等严重后果,美联储不会因此而降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