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房地产市场加速显现降温迹象

经济参考报

  今年3月美联储启动加息以来,美国股市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但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滞后。不过,近期数据显示,美联储持续加息对房地产的影响正在加速显现。

  房地产经纪公司Redfin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美国投资者购房量同比下降30.2%,创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最大降幅,超过整体房屋购买量27.4%的降幅。

  面对快速上涨的利率,投资者投资购房意愿下降。三季度投资购房约占17.5%,为连续第二个季度份额下降,低于第二季度和一年前的19.5%和18.2%;投资者第三季度购买的房屋价值为424亿美元,同比下降26.3%,环比下降30.5%。

  此外,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11月18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0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为443万户,如果忽略疫情初期的异常值,该指标创2011年12月以来的新低,同比降幅达28.4%,环比下降5.9%,为连续第九个月下滑,是有史以来最长连跌纪录,连跌周期甚至已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

  数据正在印证早先分析人士的预测。自今年7月多家机构统计显示,美国20个大城市平均房价出现多年来首次下跌后,经济学家纷纷预测,跌幅将持续扩大,美国房地产市场未来几个月将进入艰难时刻。

  究其原因,美联储为抑制通胀快速大幅加息无疑增加了贷款购房者的负担,增加了购房者制定和控制预算的难度。数据显示,今年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平均利率20年来首次突破7%,目前虽回落至6.6%左右,但仍处于高位。今年上半年,美国每月按揭贷款平均增加552美元,增幅高达38%,达到1809美元。

  此外,由于美股等风险资产大幅下跌、通胀居高不下以及经济前景黯淡,高端买家压力上升。按不同价位房源的交投表现来看,售价高于100万美元的豪华住宅处于表现最低迷之列,销量同比下跌31%。

  目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仍将经历调整。

  Redfin高级经济学家谢哈里亚尔·博哈里认为,短期内投资者不太可能大规模重返市场。房价需要大幅下跌才能促使投资者回归。

  在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斯旺克看来,除非贷款利率降至6%以下,否则许多首套房买家不太可能负担得起购房费用。

  达拉斯联储1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也显示,抵押贷款利率大幅飙升大大增加购房成本,加上楼市深度调整的可能性,美国房价可能暴跌。

  房地产相关经济活动也已经降温,11月美国建筑商信心指数连续第11个月下降,是除疫情初期异常值外,自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经纪公司Redfin自身也面临裁员,更多企业需面对行业景气度的转弱。美国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10%,未来势必拖累美国经济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