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资情绪改善 并购市场暖意足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并购市场表现欠佳。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机构和专家表示,展望2023年,各交易方均展现出极大信心,预计今年全球和中国并购市场都将有所回暖,中国企业赴海外并购交易数量也将明显上升。

  去年表现欠佳

  贝恩公司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并购市场的总交易规模为3.8万亿美元,同比下降36%,其中,战略交易规模为2.6万亿美元,同比下降32%。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趋势一致,战略交易的金额为3040亿美元,较2021年下降约34%。

  普华永道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并购交易总额为4858亿美元,处于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较2021年下降20%。其中,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金额连续第二年占比接近交易总额的一半。2022年超大型并购交易(单宗10亿美元以上)较此前一年有所减少,仅发生了54宗,占历史年均水平的一半。

  普华永道表示,中国2022年私募股权基金交易额同比下降23%,但仍是占比最大的类别。除能源和电力外,几乎所有行业的交易额均出现下降。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的退出总量持续走高,加速回笼其不断累积的历史投资。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私募股权和兼并收购业务主席周浩表示,2022年前5个月,全球并购交易市场的规模恢复至新冠疫情暴发前的水平。然而,2022年下半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等宏观经济政策影响,市场进入盘整阶段,投资节奏放缓。

  市场信心回暖

  业内机构和专家指出,今年全球和中国并购市场均出现明显回暖信号,市场参与者的信心增强。

  普华永道表示,2023年出现一些积极影响因素。例如,前期积压的并购需求反弹;IPO市场可能更活跃,公开市场估值大幅上升将有利于并购交易市场恢复;财务投资者的待投资金整体保持创纪录水平,及其所伴随的投资压力,也将助力并购市场回暖。

  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北方区主管合伙人陈志坚表示,预计2023年中国并购交易在短期内将以国内交易为主导,海外并购交易将出现激增,亚太地区、中东地区或将成为首选目的地。2023年上半年并购交易数据可能较弱,下半年将较强。

  周浩表示,从历史经验看,当前,资产价格处于多年来低位,市场将提供充足的机会,企业应当把握窗口期,大胆采取行动。一方面,通过积极深入的尽职调查,提升并购速度和质量;另一方面,开展范围交易(致力于帮助企业进入增长更快的市场或地区的交易)来强化核心业务的能力或拓宽公司的战略选择。

  贝恩调查数据显示,展望2023年,各交易方均展现出极大信心,高达80%的受访企业高管将并购视为业务战略的核心,且预计在今年达成相同数量或更多的交易。为了帮助企业通过并购加快并扩大创新,贝恩总结出三种常见模式:第一,连续收购核心业务类似的企业;第二,通过收购能力,构建新核心业务;第三,收购已具规模的新核心业务。

  周浩指出,相比内部建立相关能力和团队,并购的速度更快、投入更少、效果更好。在经济放缓、收购方和标的企业的基础业务受到影响的环境下,交易相关方应当清楚了解并购市场的周期性本质,利用尽职调查形成独到见解,以便于抢在竞争对手前采取行动,把握机会、重塑行业,从而脱颖而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