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秉文:养老金对资本市场而言 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长期资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上表示,要建立养老金的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养老金对资本市场而言,是创造社会财富的长期资本,可以改变资本市场结构,提高机构投资者比例。

  郑秉文认为,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财富储备与建立多支柱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社会财富储备的核心资产是养老金,而养老基金的载体是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发达国家的经历告诉我们,第一支柱大多数是现收现付的,而现收现付的第一支柱对养老金余额的要求不是很多。

  在郑秉文看来,养老金制度于资本市场而言,是创造社会财富的资本,是一种生产要素、一种投入。中国的资本市场缺乏长期资本,要完善资本市场的结构,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从发展后劲来看,“十四五”末我国要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高收入国家大多是创新型国家,而创新型国家要求应该有股权基金支持国家技术创新。引入养老金可改变资本市场的结构,提高机构投资者的比例。

  为什么要现在提出夯实养老储备?郑秉文解释称,是因为要尊重客观规律,利用老龄化社会的资本红利,顺势而为。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较快,人口红利渐少,要追求资本红利。GDP增速可能也会逐年下降,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进入稳定状态后,追求的就应该是养老储备了。

  从养老金制度来看,郑秉文认为,应建立资产型的制度,而不是负债型的制度。现在如果追求资产型的制度,就应该扩大账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