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科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养老问题越来越至关重要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1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发布式”上表示,在中国经济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中,养老问题变得越来越至关重要。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议提出,要构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制度,也突显了这一问题的紧迫性。

  马援表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即开始了建设新型社会保障体系的努力。在新旧世纪之交,中国正式步入老龄社会。为应对老龄化的挑战,具有战略储备意义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于2000年成立。经过十多年的酝酿讨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两部法规正式出台,我国正式开启了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的新时代。

  马援介绍,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中,研究者们对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关系做了深入探讨。报告指出,养老基金是天然意义上的长期资金,建立养老基金制度是实现代际公平的有效制度安排,更是保障和促进民生的基础性社会资产。养老基金需要借助资本市场以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养老基金又反过来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二者之间呈良性互动关系。报告认为,养老基金通过影响国内储蓄、资本市场发展与劳动力配置效率等渠道,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因素;养老基金对提升公司治理效率、促进金融市场良性发展也产生了显著推动作用。值得指出的是,报告通过国际比较发现,在对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依赖度较高的传统欧洲大陆国家,养老基金规模较低,资本市场发展也受到抑制,而在私人养老金体系较为发达的国家,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呈现出更强的良性互动关系。就我国目前而言,养老金的三个支柱发展并不平衡,各有制约因素,如何完善中国的养老金制度体系,让养老基金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养老基金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报告也提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