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证券业协会郑绮:充分发挥地方协会作用 助力打造一流投行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打造国际一流投行 助力双循环发展新格局——2020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举行,北京证券业协会秘书长郑绮针对“地方协会如何助力打造一流投行”方面做了主题发言,她指出,北京证券业协会将充分发挥地方协会特点,协助监管,服务会员。

  郑绮表示,新证券法明确了注册制,提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未来发展方向,10月份又对全面注册以及退市机制做了政策上的安排,未来A股市场整体生态环境会发生很大变化。新法规和政策影响的不仅仅是投资银行业务,还会延伸到研究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涉及到的从业人员也会很多,包括保荐代表人群体、买方卖方研究员群体、营业部投顾人员等,他们的业务行为将随之做出调整。

  郑绮强调,投资者群体更值得关注,个人投资者在政策法律上的了解和理解等方面差异是比较大的。

  北京证券业协会作为地方行业自律性的组织,考虑的是如何在打造国际一流投行方面发挥作用。根据郑绮介绍,北京证券业协会目前共有694家会员单位,其中77%都是营业部,13%是证券公司在北京的分公司,其余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投资咨询公司。会员结构特点决定了北京证券业协会未来工作要有自己工作重心。

  “未来,北京证券业协会会在一些共性方面为会员做出服务,如为会员提供培训、搭建会员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北京辖区在专业领域的资源优势,通过专业委员会形式开展各项活动。”郑绮强调,未来将根据会员的实际需求以及监管的整体方向设立专业委员会。通过专业委员会的运作更深入地了解会员的需求,同时也将监管部门导向非常直接地送达给会员。

  根据郑绮介绍,在投顾培训、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以及纠纷调解方面更多发挥地方性协会优势。新证券法当中专门有投资者保护的内容,有些新的提法,如辩方举证制度,需要我们关注和做进一步研究。未来在诉调对接和仲调对接方面也会跟随监管机构和政府相关机构的步伐。

  郑绮指出,北京证券业协会在2020年8月28日完成换届,成立了第五届理事会和监事会。协会将继续努力工作,协助监管,服务会员。为营造北京地区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做出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