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晓颖:拟研究编写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执业行为规范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毕晓颖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就是要加快培育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上市公司群体,在新格局下推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从而为我国经济长远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毕晓颖介绍,作为上市公司的全国性自律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正在不断完善自律规则体系,积极开展自律规则的制定修订工作,推动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毕晓颖具体介绍,上市公司协会今年修订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履职指引》,制定了《独立董事促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工作指引》,并已启动《上市公司监事会工作指引》的修订及《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指引》,同时,结合近年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情况的分析研究,财务总监委拟研究编写上市公司财务总监执业行为规范。

  “协会希望通过指引或行为规范,主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使上市公司及其相关人员能够掌握实现规范运作的方式、方法及程序,会为、可为,明晰勤勉尽责要求,同时,积极倡导最佳实践,推动上市公司对标优秀,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强化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毕晓颖说。

  毕晓颖认为,作为资本市场的支柱和基石,上市公司在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成为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之需,更是服务新发展格局,助力我国实体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关键之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