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境外持有人民币资产的规模明显增长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11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隆重举行。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通过债券市场和股市的开放,境外持有人民币资产的规模明显的增长。

  管涛指出,近期,在全球金融动荡情况下,海外投资者仍在稳步增加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同时,由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跨境人民币计价结算中,金融交易的占比明显的提高。

  同时,管涛表示,中央建议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慎是既要稳妥,又要慎重,这主要是出于五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尽管近年来金融开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和国际上的高标准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些差距的弥合不是一日之间可以完成的,它需要做许多具体的工作。

  二是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较大。特别是疫情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加速了世界未有百年之大变局的调整。在此情况下,需要防范境外输入风险,所以“十四五”规划意见稿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

  三是还有许多前期工作要做,要避免急于求成。首先要完善基础制度,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要求,完善相关金融市场体系。从很多新型市场金融开放的经验来看,如果相关的一些条件不具备的话,开放往往会以金融危机收场,所以要避免不成熟的金融开放。

  四是自2009年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计价结算试点以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在于人民币是一个新兴的国际化货币,它在市场上被接受被认可需要逐渐培育。

  五是稳慎推进不影响国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创造条件,适时推进相关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