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晓颖: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积累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毕晓颖在发表主题演讲时介绍,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积累。

  毕晓颖称,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13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5.90万亿元,相当于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的76.61%;虽然上市公司群体数量仅占全国企业总数的万分之一,但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总额达到2.84万亿元,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64.97%;同期,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约为5636.04亿元,同比增长17.85%,相当于2019年全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总额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我国上市公司群体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推动力量,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已具备良好的市场基础。

  不过,毕晓颖也坦言,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恶性违法违规屡有发生,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的信任危机,其问题的主要根源仍在于上市公司敬畏意识和底线意识淡薄,公司治理制衡机制失效。

  毕晓颖强调,上市公司应当牢固树立“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要求,不断加强企业诚信合规文化建设,做到自律规范。“提升治理水平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和保障,当前各上市公司要通过即将开展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认真做好自查,抓住限期整改的时间窗口,做到真整改、见实效。上市公司应积极借鉴最佳实践,并结合公司战略和未来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及面临的新环境进行必要的适应性调整,不断完善和提升治理有效性及规范化运作水平。”毕晓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