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共筑行业“同心圆” 基金投教联盟成立

王宇露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携手提升获得感——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共筑行业“同心圆” 基金投教联盟成立

  3月17日,中国证券报主办的“携手提升获得感——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基金投教联盟正式成立,《中国基金投资者获得感洞察报告》同期发布,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同步揭晓。

  来自监管部门、公募基金、券商等机构的杰出代表以及业内人士齐聚现场,纵论新发展格局下基金行业的使命与机遇,共话高质量发展蓝图中投资者获得感的提升。

  与会嘉宾表示,基金行业要坚持练内功、守初心,主动谋变、科学应变;各行业机构应携手一道,不断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让行业发展与投资者利益同提升、共进步。

  基金行业要练内功守初心

  目前,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痛点是基民获得感不强。中国证券报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徐寿松表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既有基金产品业绩波动大,持有体验差的原因;也有部分基金公司重规模、重营销、轻管理,高位发行大量产品的因素;还与部分投资者以炒股的思路来买基、追涨杀跌等有关。

  徐寿松认为,增强基民获得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表示,30年来,中国证券报以服务投资者为本,以传播力建设为要,以金牛奖标杆为尺,持续深化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基金公司的合作,努力绘就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同心圆”。目前,中国证券报正全力打造重点打造融媒体传播、投研、投教三大平台,全链条贯彻大投保理念。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强调,基金行业要坚持练内功、守初心,主动谋变、科学应变,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力量。一是持续提升专业投资能力,以更高的投资管理和服务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同时应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行业既要坚守根本、培根固本,又要勇于创新、积极创造。三是加强行业优秀文化“软实力”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守牢风险底线。四是优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持续加大投资者教育工作投入,不断创新投教方式方法。

  基金投教联盟成立

  新时代绘织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作为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只有回归持有人利益至上初心,提高投资者获得感,才能获得更多投资者的信任,实现行业永续发展。

  方向明确,行动有力。中国证券报、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博时基金、嘉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中欧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兴证全球基金、银华基金、建信基金、信达澳亚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东方基金、财通基金、博道基金、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国联证券24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基金投教联盟(Alliance for Fund Investor Education)。

  联盟服务于基金行业,聚焦投资者教育,科学搭建投教体系,以提升投资者金融理财素养为目标,通过成员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不断产出高质量的投教内容,深入浅出地普及基金等金融知识,传播正确的投资理念,持续提升投资者体验,推动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基民获得感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让更多的人做起来、行动起来,发展投教、顾问队伍,以专业精神与投资者长期长情常相伴,才能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说。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认为,开展盈利数据研究具有必要性,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是公募行业的长期课题。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表示,在新的投资环境下,公募基金为客户赚取投资收益的框架与方法需要迭代。未来,新的资产配置需要围绕资产、策略、标的、风险构建多资产组合策略工具。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说:“基金公司应加强与投资顾问方和渠道方的合作,投资顾问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客户最实际的需求,渠道方可以为我们提供更清晰的客户画像。”

  此外,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证券报携手十余家基金公司、券商机构共同编撰的《中国基金投资者获得感洞察报告(2022)》也在论坛上隆重发布。

  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揭晓

  基金投顾金牛奖评选旨在通过建立公募基金投顾多维度的科学评价体系和交流平台,展示基金投顾行业的优秀机构和管理人,提升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推动行业向规范健康方向发展。评选在充分调研、核实信息数据的基础上,结合定量和定性两部分,从顾问服务、投资者获得感、智能科技、业务创新等方面对基金投顾机构进行综合评价。经过数月严格评选,第一届基金投顾金牛奖5项大奖被12家机构摘得。

  凭借在各方面的优异表现,盈米基金、华泰证券、东方证券、中欧财富、华夏财富5家机构将重磅大奖——“基金投顾机构金牛奖”收入囊中;国联证券、南方基金、中信证券荣获“基金投顾顾问服务金牛奖”;交银施罗德基金荣获“基金投顾卓越回报金牛奖”;易方达基金荣获“基金投顾智能科技金牛奖”;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帮你投“MAT”投顾服务体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匠心配置(全球布局)策略获“基金投顾创新金牛奖”。

  刘晓艳表示,培养专业化、规范化的投教、顾问队伍,以专业精神与投资者长期长情常相伴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切实可行的。要依靠这样的队伍,在投前、投中、投后全方位陪伴投资者。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表示,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基金投顾首先是“投到位”,其次更要“顾到点”。投顾给予了基金公司与客户交流投研想法的机会,基金公司要把核心技术做到位,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