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分散阿尔法收益来源 提高策略适应性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文擎)在6月30日至7月1日由中国证券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证券报私募金牛奖颁奖论坛暨高峰论坛期间,荣获“一年期相对价值策略管理公司奖”的九坤投资总经理王琛对记者表示,九坤投资将不断创新投研策略、积极寻求确定性阿尔法的机会。

    过去两年,市场遭遇所谓的“量化小年”,多数量化私募遭遇业绩下滑和规模缩水。而九坤投资不仅连续两年获得相对价值策略的金牛奖项,规模上也迎来逆势扩张。总结其原因,王琛将其归结于两点。

    首先,2016年后,团队不断创新、研发新的策略,以提高策略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他表示,这两年最重要的工作,是通过更加丰富的数据和更加前沿的技术,不断革新量化的策略库。“我们现在的因子库大概有上千个因子,这么多因子,有一套系统性的方法论,保证它的质量,这样才能更分散阿尔法收益的来源,保证策略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适应性。”他说。

    其次,九坤打造了比较独特的团队协作模式,通过专业分工、精耕细作,提升每个交易环节、投研环节中的质量。“团队现在60余人,在整个投研环节中,从数据获取、清洗、挖掘到策略模型的建立和程序体系的开发,再到整个交易的组合、风控等,都由不同的人进行专业分工,每个环节的人会持续不断提升本环节的竞争力,努力在自己的环节提供新的增长点。应该说,这两方面是我们在过去两年市场环境下,量化策略依然能保持较好业绩的原因。”

    九坤投资非常关注下半年市场的流动性。“虽然量化策略可以通过对冲工具和方法降低产品对于不同市场环境的敏感度,但如果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差,任何一种量化策略的收益空间都会缩窄。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一直下行,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及对策略收益的影响,我们近期也主动暂停了新增的管理规模,希望在现有的规模下,优化现有存量资金的表现,这是我们对未来流动性不确定的一种应对,也是对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王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