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祥生医疗 创新发展超声医学影像业务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5日,祥生医疗网上获配投资者完成新股缴款,本次发行价格为50.53元/股。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2000万股,合计募集9.53亿元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产业化等项目。

  完成配售及缴款

  祥生医疗本次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为8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4%。

  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1158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61.31%;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762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的39.69%。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约为0.04%。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约2.63亿元拟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创新及营销运营基地建设项目为3.9亿元,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3亿元。

  公告显示,公司是国内专业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长期专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可为医疗机构、研机构、战略合作伙伴等提供各类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开发服务,辅助医师进行疾病检测和病情诊断。

  推进技术创新

  在近日举行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上,祥生医疗对募投项目、人工智能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

  公司表示,将继续实施技术创新,在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做精做强,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性能,提高产品档次;坚持市场导向,进一步扩展国内外营销网络,推进品牌建设;加快建设本地化服务网络,更深入地渗透海外市场;加大国内市场拓展力度,加快实现进口替代。

  募投项目方面,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成功实施,将在产品产能、产品品质、生产效率、生产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公司的竞争能力;提高公司核心技术能力的储备,促进新产品开发和新领域拓展。同时,完善公司营销服务网络,加强市场推广力度和品牌建设水平,为全面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提供保障。

  产品和技术方面,公司围绕“创造新价值、实现业务增长”的目标,在全身应用超声方面加快高端彩超的系列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图像质量和产品性能;专超声方面,结合更多临床应用场景,推出更多专专用产品,为解决临床痛点创造更多价值。

  此外,公司表示,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将对医疗领域带来深刻的变革。医学影像领域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率先大规模广泛应用的细分领域。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及分级诊疗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公司技术储备丰富,拥有国内发明专利42项、境外发明专利5项,正在申请的专利150多项,掌握了乳腺、血管通路等领域专超声核心技术,在人工智能云平台、超声远程诊断技术等方面取得实质突破。

  2016年-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6.93%、12.19%、12.65%。在研产品集中于高端、便携彩超和AI领域。

  产业前景广阔

  根据IDC数据,2017年医疗人工智能诊疗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83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58.7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0.1%;医疗人工智能的IT投入规模将由2017年的1.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1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80%。

  医学影像领域有望成为人工智能率先大规模广泛应用的细分领域。主要在于人工智能在阅片速度和经验方面具有优势;具有丰富经验的医学影像领域医生稀缺;分级诊疗的推进、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使得广大基层和偏远地区亟需人工智能辅助读片。此外,第三方检测机构兴起,对于智能图像诊断的潜在需求大。随着技术的持续进步及分级诊疗的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称,随着临床医学对于超声技术理解和应用的深入,超声技术进步及以深度学习、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在超声医学影像方面的应用前景逐步明朗,超声医学影像行业将涌现众多发展新机遇。公司持续专注超声医疗,依托差异化技术优势,将迎来快速成长的窗口期。

  祥生医疗表示,公司在彩超、探头和超声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方面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人才储备丰富,自主研发能力在行业内领先。公司长期持续专注于超声领域,在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做精做强,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性能,提高产品档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