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最强线下收单机构来了 银联商务拟科创板IPO

魏倩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银联控股的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联商务”)计划在科创板上市。9月1日,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的银联商务辅导备案情况,透露出上述信息。据悉,银联商务上市的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项目辅导自2020年8月就已开始。

  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总部设在上海市浦东新区,是一家主要从事线下、互联网以及移动支付的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机构,属于第三方支付行业。

  银联商务是目前中国最大的银行卡收单机构。2019年,银联商务受理各类交易127.3亿笔、15万亿元。银联商务是线下收单市场的王者,本具有先发优势,但在2015年移动互联网支付兴起之后,银行卡收单业务增速放缓,银联商务在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比拼中渐渐落于下风,如今综合支付市场占有率远逊于支付宝、腾讯金融(即微信支付)。

  第三方机构易观数据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支付宝、微信支付和银联商务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8.44%、33.59%和7.19%。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国银联通过旗下全资公司上海联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银联商务55.54%的股份。其他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分别是北京光际尚嘉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横琴鼎建华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截至目前,银联商务已完成超过10轮融资。公开的融资信息中,银联商务单笔最大规模融资是在2016年,由光大控股和IDG资本成立的光际资本产业基金出资约20亿元战略投资银联商务,一举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这轮融资前后,有市场消息称,中国银联有意将银联商务拆分独立上市。

  记者独家获取的一份银联商务2018年融资材料介绍,“银联商务正处于Pre-IPO阶段,已完成股改,上市预期明确,有望成为国内金融服务领域IPO第一股”。当时,银联商务融资估值为230亿元。

  上述材料还显示,银联商务最近4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9.8%、27.1%。2017年,银联商务总收入78.9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57亿元。

  目前,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正在冲刺A+H上市。8月25日,蚂蚁集团已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港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文件。上交所信息显示,8月30日,蚂蚁集团上市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市场预计,蚂蚁集团估值超过万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