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利元亨拟募集逾7.95亿元发展主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利元亨科创板上市申请近日获通过。公司本次拟募集资金投资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和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利元亨此前在回复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时指出,第一大客户新能源科技主要采用票据结算,且收入占比较高。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增加,且收款的票据结算比例较高,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

  回复意见落实函

  利元亨在回复意见落实函时指出,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9月份(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967.66万元、6429.04万元、-9121.48万元和-6806.52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且2019年度与2020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公司表示,分阶段收款模式形成的期末应收账款较多,且票据结算较多。同时,公司获取订单不规律,导致部分期间收款下降,且销售收款与采购付款存在时间错配,采购付款金额持续增长。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含分类为合同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5597.84万元、10463.39万元、17019.62万元和40076.71万元。收款的票据结算比例分别为47.38%、80.85%、84.31%和85.10%,主要因为第一大客户新能源科技主要采用票据结算,且收入占比较高。公司表示,与新能源科技持续保持合作,票据结算比例较高的情况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持续增加,且收款的票据结算比例较高,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低,且存在持续为负的风险,会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004.5万元、67160.28万元、88889.69万元以及96699.0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580.15万元、12671.57万元、9308.65万元和9154.2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77%、10.88%、14.14%和11.85%。

  结合已实现的经营业绩及在手订单等情况,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4880万元至5089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83%至193.51%;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213万元至526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8.08%至697.71%;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4043万元至5097万元,同比增长841.25%至1086.63%。

  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安防、轨道交通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

  巩固主业

  公告显示,利元亨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划投资于两个项目,分别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和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投资总额为79513.11万元。

  公司指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扩产和研发。其中,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项目选址于惠州市惠城区马安镇新乐村,项目总投资额56683.98万元。本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先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和系统,在公司现有生产研发技术基础上,扩大产能、降低成本,增强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

  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拟投资12829.13万元,旨在通过对激光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人机协作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并取得突破,使公司产品的品质和成本更具竞争优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激光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航空、电子、汽车、造船等领域,这些领域市场需求增长快。人机协作技术重点解决复杂工作的人与机器高效协同工作问题。这代表了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灾后清理、造船等行业的未来工作方式。公司表示,从市场可行性看,三个技术方向均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符合了市场对公司产品的需求。本次募投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根据市场需求以及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现状与特点确定的。募集资金投资方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导向,有利于增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巩固和提高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技术风险、人工成本上升的风险等。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含同一控制下企业)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45%、93.91%、95.79%和82.79%,客户集中度较高。其中,对第一大客户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7.76%、67.39%、74.44%和59.85%。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池设备领域,销售收入分别为34805.76万元、60418.89万元、77656.68万元和75851.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01%、90.01%、87.46%和79.6%。公司表示,未来如果锂电池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而公司不能拓展其他行业的业务,公司将存在收入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1.53%、42.42%、39.73%和37.1%。2018年以来,公司新开发了行业内技术难度更高的机型,同时新开拓多个产品系列,新产品、新技术的经验相对较少,导致毛利率呈下降态势。如果未来该等新产品、新技术无法及时规模化、标准化,且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存在进一步降低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