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TWS “芯考生”再添一员 中科蓝讯申报科创板

上海证券报

  继恒玄科技之后,又一家TWS(真无线立体声)蓝牙耳机芯片企业 “报考”科创板。5月10日,上交所受理深圳市中科蓝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蓝讯)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拟募资15.96亿元。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达558家。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中科蓝讯主营业务为无线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TWS蓝牙耳机芯片、非TWS蓝牙耳机芯片、蓝牙音箱芯片等,产品可广泛运用于TWS蓝牙耳机、颈挂式耳机、头戴式耳机、商务单边蓝牙耳机、蓝牙音箱、车载蓝牙音响、电视音响等无线音频终端。

  2020年,公司无线音频芯片销量为6.75亿颗,按销量计算,公司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2020年起,公司在巩固现有白牌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知名品牌客户的拓展力度,目前已被传音、飞利浦、联想、铁三角、创维、纽曼、山水、惠威、摩托罗拉等专业音频厂商采用,同时在夏新、Aukey、网易、唱吧、360、爱奇艺、QCY天猫精灵等电商及互联网客户中占据重要地位,市场认可度高。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黄志强,其直接持有公司35.16%股份。公司股东榜中还藏有多家知名的PE/VC,元禾璞华、红杉瀚辰、深创投分别持有公司2.33%、1.5%、0.77%股权。

  目前,A股市场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布局无线耳机芯片业务,分别是主板的博通集成、科创板的恒玄科技。中科蓝讯与恒玄科技的产品类型较为相似,后者已于2020年12月率先登陆科创板,目前最新市值317.5亿元。若此次中科蓝讯顺利登陆科创板,将能与恒玄科技同台竞技。

  据了解,恒玄科技主营业务为智能音频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公司产品已经进入三星、华为、OPPO、小米等全球主流安卓手机品牌,同时也被哈曼、SONY、Skullcandy、漫步者、万魔等专业音频厂商采用,并在谷歌、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智能音频产品中得到应用。品牌客户的深度及广度形成公司重要的竞争优势和商业壁垒。

  2020年,恒玄科技整体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公司实现营收10.61亿元、净利润1.9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55%、194.44%。中科蓝讯表现亦不逊色,2020年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9.27亿元、2.04亿元。

  不过,进一步对比毛利率可看出两者差异,恒玄科技2019年和2020年主营产品毛利率为37.69%、40.05%,而中科蓝讯同期的产品毛利率为28.53%、26.68%。产品毛利率差距体现在哪里?

  中科蓝讯解释称,公司的客户定位与恒玄科技存在区别,公司的芯片产品主要以白牌市场客户为主,而恒玄科技主要定位于知名品牌客户,白牌客户的定价及毛利率与知名品牌客户相比整体略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