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吉瑞黄富元:专注红外热成像领域 深耕军用民用两个市场

上海证券报

  10月18日,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富吉瑞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首日,富吉瑞股价涨幅为104.39%,收盘价格为46.11元。

  富吉瑞的红外热成像产品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领域。在军用领域,主要应用于通用军械、单兵、地面装备、空中装备和水上装备等领域;在民用领域,主要应用于工业测温、气体检测、石油化工、电力检测、安防监控、医疗检疫和消防应急等领域。

  富吉瑞董事长、总经理黄富元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未来,公司将坚持自己的发展愿景,进一步强化公司在红外热成像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行业的发展新趋势,积极开拓光电成像产品在军用和民用领域的应用,致力于成为行业内领先的光电成像技术和产品的综合提供商。

  从小企业到核心配套商

  “公司创业时,我们几个创始人只拿出了50万元的注册资金,资金量还不如一家饭馆。”回忆起2011年创业初期的经历,黄富元自嘲道。但市场机遇转瞬即逝,匆匆成立公司后,来不及庆祝,黄富元带领创业小队立刻投入到业务一线。

  事实上,2011年的红外市场竞争已经发展出包括高德红外、久之洋、大立科技等多家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企业。作为团队领头人,黄富元明白不能和竞争者硬碰硬,差异化战略才是制胜之道。“成立初期,我们团队对行业有深刻理解。全产业链不是民营企业的发展路径,我们另辟蹊径选择了配套这个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不谋求成为整机供应商,而是配合总体单位做产品配套并提供解决方案。”

  尽管没有“天时地利”,但黄富元的团队有着“人和”这一宝贵的财富。黄富元告诉记者,富吉瑞的创始成员不仅曾在一个团队共事多年,并且还是大学同班同学。多年的友情和合作经验使富吉瑞成立初期的业务迅速展开。据了解,黄富元团队此前所在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是研究激光与红外技术的综合性研究所,也是我国主要的光电技术研究所之一。

  以富吉瑞自2013年起长期合作的老客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属企业K0001为例,公司在配合K0001参与军品竞标项目时,负责提供核心光电部件的完整解决方案,同时深入配合K0001进行技术方案论证、整机设计、样机研制、技术优化、关键部件选型等产品研制工作,帮助K0001快速实现高质量的样机开发与试制,为K0001参加军方组织的实物样机竞标比测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技术支持。公司在配合K0001完成定型军品生产任务时,充分发挥公司在红外产品上的标准化、快速化技术特点,保质保量为K0001提供配套组件,保障了K0001整机产品的顺利交付。

  尽管成立时间短于竞争对手,但依照“基础层面技术创新、产品层面集成创新”的发展路径,富吉瑞已得到了多家军品客户的肯定。公司自主研发并量产的制冷多功能手持热像仪、融合望远镜机芯、气体检测热像仪、光电雷达系统、高端中波红外镜头等多个产品关键指标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民用红外市场大有可为

  登陆资本市场后,民用领域将成为富吉瑞发力的另一个重点。2020年,富吉瑞民品收入合计7023.61万元,其中安防监控、森林防火和医疗领域为收入主要来源。黄富元表示,民用红外市场的增长驱动力主要在于技术进步促使非制冷红外热像仪的成本不断降低,从而推动红外热像仪民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在他看来,随着红外热像仪在工业、医疗、安防监控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应用的推广,民用红外热像仪将迎来需求的快速增长期。公司未来将继续加大拓展民用产品市场的力度,并在医疗、环保等领域进行更多储备和布局。

  据MaxtechInternational预测,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国内市场对于红外热像仪的需求也日趋旺盛。根据MaxtechInternational预测及YOLE报告,2023年国内民用红外热成像市场规模将达到41.13亿美元,2020年到2023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8.61%,高于全球民用红外热成像增速。

  医疗领域是富吉瑞的一个既定方向。据了解,在医疗领域中,红外热像仪已是诊断早期癌症、皮肤、骨骼、血管等病变诊断的标准手段,目前已开始用于手术中监视病人的心脏和血管,以便发现异常现象,及时采取措施。此外,疫情防控带动民用红外测温仪需求激增,加快了红外体温检测设备渗透步伐。

  黄富元介绍道,目前市场主流的红外体温检测设备主要有全自动红外热成像与手持式体温检测仪两大类。其中,全自动红外热成像适用于人流密集重点场所,如机场、车站、医院学校等。公司基于多年来为红外医疗器械厂家提供医疗用热成像机芯和热像仪的技术积累,开展热成像技术在医用领域的应用推广和产品开发,由此带动了公司用于医疗和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业务的发展。

  另据介绍,工业测温、工业气体检测业务也将成为富吉瑞未来民品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在黄富元看来,热成像技术在工业检测领域市场前景广阔,既有已经比较成熟的应用(如电力行业的测温热像仪等),也有前景广阔的新兴领域(如工业气体泄露检测热像仪等)。截至目前,富吉瑞已经形成了测温类和气体检测类两条产品线,开发了系列化的手持式红外测温仪、在线式红外测温仪、手持式热成像气体检漏仪、在线式热成像气体检漏仪、机载式热成像气体检漏仪等产品,产品已经应用于国内石化、电力、环保等行业。

  产能、研发瓶颈有望不断突破

  根据富吉瑞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本次科创板上市的募集资金将分别用于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工业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黄富元告诉记者,富吉瑞这些年一直在资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发展。

  富吉瑞最近三年的产能利用率都在90%以上,其中2020年在产能同比提升近3倍的情况下,公司已经实现了满负荷生产。此外,富吉瑞的产销率也稳定保持在90%左右,2018年至2020年产销率分别为86.83%、101.37%和88.49%。

  在此背景下,产能提升也成为富吉瑞本次科创板上市募投资金的重点投向。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拟建设年产1500只非制冷红外机芯、200只制冷红外机芯、375台非制冷热像仪、500台制冷热像仪、125套非制冷光电系统和125套制冷光电系统。工业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将在建成后形成3200台热成像产品的能力,其中包括100台制冷工业检测热像仪、2900台非制冷工业检测热像仪以及200台无人机工业检测光电吊舱。

  对于公司的产能升级安排,黄富元表示,军品市场规模的增长具有很强的计划性和确定性,公司的产能也会根据市场情况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公司也将通过原有红外热成像生产线更新升级,提高产品成品率,缩短产品制造周期,提升公司的订单承接能力,满足持续增长的下游市场需求并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富吉瑞计划将部分募集资金用于研发实力的提升。黄富元表示,国外对探测器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尽管我国红外热成像产业取得了很大进步,并摆脱了国外技术的垄断,但比起国外先进水平,我们仍处于追赶阶段。据介绍,公司下一步计划在已经形成的红外热成像技术特色优势基础上,开展多光谱综合光电系统产品研究,全景光电雷达系统技术研究,微光、可见光、短波成像技术研究,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研究,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努力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科技型技术研发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