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振华新材:研发动力电池中国特有材料

上海证券报

  用20载青春用心经营一家企业,花8年寒暑致力研发出动力电池中国特有材料,在很多人眼中颇不经济的选择,振华新材总经理向黔新义无反顾地坚持下来。向黔新率领振华新材团队潜心于一次颗粒大单晶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NCM)的研发和制造,不仅见证了企业的逐步发展壮大并登陆资本市场,还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正极材料企业。

  埋头研发八年,为荣誉而战

  “我是一个踏实、认真、好学的普通人。”向黔新回忆说,198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的他一直没有离开过自己挚爱的化工和新材料领域,先后在贵州省化工研究院等单位任职。1999年,彼时闯荡深圳的向黔新开始担任振华集团深圳电子有限公司新光源厂厂长。当时的企业主要为手机生产发光片等配套材料,业务体量小。

  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客户推荐新兴的锂电池配套业务,一下就触动了化工材料科班出身的向黔新。身为厂长的他,决定带领团队跳出舒适区,向锂电池正极材料这一陌生领域进军。虽然是从客户提供的样品起步研发,但是在技术上一直有着高追求的向黔新从开始就没打算抄袭既有产品,而是立志不走寻常路,将眼光落到一次颗粒大单晶创新材料上。

  “国外的相关材料像葡萄一样,攒成一团,而我们振华新材开发的大单晶材料像鹅卵石一样。”向黔新比喻说,材料的迥异使得振华新材产品的稳定性等指标获得大幅提升,更适合用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上。

  然而,振华新材自主创新的道路非常曲折,大单晶材料的研发前后历时长达8年之久。这期间由于没有产生利润,向黔新和振华新材的团队伙伴们长期拿着几千块月薪,这在生活成本较高的深圳日子过得有点艰辛。“有段最艰苦的时候,我们不是为了挣钱,就是为荣誉而战,觉得必须把这个事业做好。否则,对不住自己。”向黔新感言。

  “大家都献出了最美的年华,不光是我,还有同事们。”向黔新说,对于振华新材这家企业,付出了100%的精力和努力,是这辈子花最大力量做的事。

  终于,向黔新团队的付出和坚持让振华新材迎来了收获。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和技术创新,振华新材成功发展出一系列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包括一次颗粒大单晶镍钴锰三元材料合成技术、大单晶无钴层状结构镍锰二元材料合成技术、高电压钴酸锂材料合成技术、多晶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合成技术、尖晶石结构复合改性材料合成技术、正极材料掺杂技术、正极材料表面改性技术等,其中多项核心技术已成功转化为发明专利。公司还先后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贵州省专利金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9项。振华新材长期重视科技成果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了公司的经营发展。

  专注三元正极,争做世界一流

  振华新材目前隶属于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CEC),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振华新材的主要产品为钴酸锂、复合三元、动力三元及高锰多晶系列材料,目前已建成年产3.7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产能规模位居国内同行前列。

  “振华的产品已经成为中国锂离子动力电池企业的重要配套材料之一,同类产品在国内是领先的,国外是没有的。”向黔新介绍说,振华新材是动力三元、复合三元、钴酸锂等多品种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生产商,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领域,而新能源汽车领域用正极材料,涵盖中镍、中高镍及高镍在内的多种型号一次颗粒大单晶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NCM),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产品。

  在向黔新看来,振华新材自主研发的一次颗粒大单晶材料俨然是自己团队的亲生孩子一般,也是振华新材的先发优势以及核心竞争点。一次颗粒大单晶三元正极材料具备更加优异的循环稳定性、结构稳定性、耐高温性能和更好的安全性能。经多年的研发与努力,振华新材在一次颗粒大单晶三元正极材料合成方面已较好解决了相关技术问题,获得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

  在研发体系优势上,振华新材科研团队坚持自主创新,是我国第一批从事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研发生产的企业之一。公司现已建立完善的产品研发体系,拥有高素质、人员结构均衡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生产实践和技术创新,公司成功发展出一系列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多年的努力和坚持,振华新材还赢得了众多优质客户,形成了自己的客户资源优势。自2004年开始,公司凭借可靠的产品质量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通过长期的紧密合作,振华新材已成为宁德时代、孚能科技、新能源科技(ATL)、微宏动力、珠海冠宇、多氟多新能源等国内电池生产企业的重要正极材料供应商。

  对于振华新材的未来规划,向黔新透露,公司将继续发挥在正极材料领域积累的技术及品牌优势,专注研发、汇聚人才,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规模扩张,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正极材料企业,整体实力(产品、规模、市场)稳居国内行业前三。

  “作为全球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增长空间巨大,将有力刺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三元正极材料行业面临良好的机遇。”向黔新说,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的发展趋势,振华新材将重点研发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低成本动力电池用三元正极材料,在提升能量密度的同时,提高循环寿命和安全性能,提升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安全性并降低成本;针对数码产品电源对于大容量电池的市场需求,重点研发数码产品电池用高电压正极材料,提高能量密度,同时提高循环性能和安全性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