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成都发布“三城三都”机会清单 预计释放2800亿元投资机会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府文化,烟火成都。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决定着整个城市的品质、支撑着城市的发展。

  作为有着2300年建城史的城市,“文化”不仅是成都最厚重底色,也是推动这座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动力。

  10月15日,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世界文化名城“三城三都”专场活动举行,向全球展示这座城市在文化、创意、旅游、美食、音乐、体育赛事等多个维度的机遇。

  全国首创的新国风动画实景剧《烟火成都》在发布会上梦幻亮相,由制作《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成都可可豆动画影视有限公司和成都永陵博物馆“二十四伎乐”IP全球独家运营方——成都联创众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打造,这既是两支成都本地的创意团队跨界创新合作的结果,也是成都“三城三都”三年建设成就的集中表达。

  成都文化软实力持续增长

  事实上,从2020年3月底起,成都就开始持续性的主动发布“机会清单”,包含1000个新场景和1000个新产品。

  这被称为成都新经济的“双千”发布会的初衷,是在后疫情时代通过场景营城、产品赋能,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此前,成都已经围绕金融、天府绿道建设、东部新区发展等举行过多场发布会,而此次的主题更加宏大——“三城三都”。

  2018年9月,成都以召开世界文化名城大会为背景,提出打造“三城三都”——“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并成为在今后一段时期贯穿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中心任务。

  成都认为,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提出塑造“三城三都”的目标是成都历史文化积淀在现代生活中的深刻映射,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呈现,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路径。

  本次发布会上,成都“三城三都”政策机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100个新场景、100个新产品4张清单同时发布。

  其中,产业政策清单共发布相关支持政策51条(省级相关政策12条,市级政策39条),旨在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而投资机会清单总共发布投资项目88个,预计将释放投资机会共约2847.97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这与科创、金融等方面的硬实力一样,同样成为了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长久动力源。

  以成都为例,2019年,成都市文创产业增加值达1459.8亿元,同比增长24.5%;旅游总收入4663.5亿元,同比增长25.6%;体育产业总产值730亿元,同比增长15.5%;餐饮收入1123.9亿元,同比增长24.9%;音乐产业产值481.2亿元,同比增长21%;会展业总收入1332.6亿元,同比增长22%。

  2020年一季度,成都与其他城市一样,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受疫情影响而短暂减缓。但随着二季度各个行业的复工复产,成都的活力再次重燃,这给予了成都更强大的对外吸引力——根据国庆节后携程自由行、马蜂窝、高德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成都人气榜排名全国第二,年轻游客最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排名全国第一,夜游热度排名全国第一,热爱阅读城市排名全国第一,电影票房排名全国第三。

  “成都是一个非常有品味的城市,其在音乐、时尚、设计等创新领域发展得非常不错。成都的文化氛围非常好。成都市民积极的生活方式、活跃的城市文化参与度,也是这座城市文化软实力的直接体现。”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如是说。

  “三城三都”重塑成都生活方式

  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师江在发布会上表示,加快推进“三城三都”建设,这不仅是对成都“千年立城”战略定力的彰显,更是对当代成都人精神和生活方式的重塑。

  “三城三都”建设如何重塑成都的生活方式?从赛事、美食、音乐等多方面观察,成都不仅保持着千年“烟火气”,且天府文化开始走向世界,成为城市竞争力的新表达方式。

  在赛事方面,近3年来,成都成功举办了第18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铁人三项世界杯、三对三篮球世界巡回大师赛、乒乓球世界杯等67项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成功申办了2021年大运会、2021年羽毛球世青赛、2022年世乒赛、2023年亚洲杯、2025年世运会等重大赛事,国际赛事影响力持续增强。

  在美食方面,成都餐饮业近年来整体保持了高速增长,美食产业规模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成都餐饮收入超过一线城市北京、上海,仅次于广州位居全国第二。2020年1-8月,全市实现餐饮收入680.4亿元,高于全省1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目前,成都全市拥有超过19万户餐饮商家,其中规模以上餐饮企业近500家,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音乐方面,2019年,成都音乐产业产值逼近500亿元。成都围绕突出企业主体地位,推进招引培育,效果显著,全市新增音乐企业448家;新引进音乐产业项目55个,包括凤凰山迷笛音乐西南总部、少城时代音乐中心、完美世界文创园、成都阿里巴巴现场娱乐基地等。

  目前,中国音乐金钟奖、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国际音乐之都城市大会等国际性音乐活动均已落地成都。与此同时,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音乐(演艺)设施设备博览会、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金芙蓉音乐比赛等成都本地孵化的音乐品牌影响力逐步提升。

  会展方面,2019年,成都举办重大会展活动866个,其中国际性活动206个,参展参会人数1.16亿人次。在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排行中,成都已经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全球商务旅行管理公司嘉信力(CWT)2019年研究成果显示,成都连续2年跻身亚太10大会展城市。

  师江表示,来成都体验人们向往的“诗和远方”“品味舌尖上的成都”“像成都人那样生活”正成为一种生活美学潮流被大众所推崇。背后折射出的是成都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创新与变革。

  成都的魅力也不断吸引人才的落户,数据显示,“人才新政”累计吸引36.9万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落户,其中上半年落户青年人才2.4万人。

  其中,也包括著名海归建筑设计师施国平。“过去40年每过十年我就换一个地方,但是现在一种深深的感受,在50岁的时候成都将是我最后一站。因为我发现我所有的事业和理想,和成都想要建设公园城市的理想完全融为一体,成都这座自古以来最具幸福影响力的城市一定在这个时候可以给中国乃至世界提供希望典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