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美国际投资集团张维:“滞剩”背景下注重大类资产配置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美国际投资集团首席投资官张维近日表示,目前全球宏观经济形势呈现“滞剩”的特征。一方面是海外经济停滞甚至衰退,另一方面是全球货币过剩和产能过剩,导致了资产价格泡沫化和全球债务持续攀升。在投资策略上,应该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同时做好对冲。

  张维首次提出“滞剩”现象并指出,与美国历史上曾出现的“滞胀”有所不同,“滞剩”现象虽然也出现了经济停滞或者衰退,但尚未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他表示,进入2020年,全球疫情背景下货币泛滥,超发的货币没能带来经济的持续增长,转而推升了全球资产价格的泡沫化,沉重的债务加重了各国杠杆率,负利率在历史上首次出现,“滞剩”现象更加突出。
  早在今年3月美股短期内连续熔断下跌时,张维就明确指出,在“滞剩”背景下,货币流动性无限宽松,资产价格泡沫化趋势不变,全球资本市场有望重新走强。张维认为,运用大类资产配置和对冲工具是当前阶段的投资策略。大类资产配置主要包括股市、债市、贵金属、期权等多种产品,通过组合配置,有利于分散风险、减小回撤。同时,通过一系列对冲工具的使用,在市场下行阶段也能获得正收益。
  张维指出,“滞剩”现象带来了风险的积聚和提升,大类资产的科学配置和对冲工具的使用变得尤为重要。中国作为基本面良好的经济体,人民币升值有望吸引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低估值资产、国债等品种现阶段具有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