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行评估网络小贷新规冲击波:消金数科IPO短期难突破

谭楚丹证券时报

  风向一变,一夜入冬。

  “网络小贷征求意见稿出台后,我们立即开会讨论政策影响。”一名辅导消金数科企业上市的投行人士表示。

  多名投行人士分析称,行业政策变化会对发行人业务结构与盈利模式产生影响。网络小贷新规落地前,相关企业上市进程难有突破性进展;即使新规出台,发行人也要论证是否符合监管要求,是否需要整改;若要整改,还需监管机构验收。短期内,涉网络小贷业务的金融科技企业,其IPO进程或将比此前市场预期的时间要长。

  新规下,小贷公司扩充资本金的需求增加。业内人士指出,受限于杠杆要求,消金数科企业上市需求迫切,会谋求境外上市。

  新规落地前上市推进难

  11月上旬,银保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旨在规范网络小贷业务,防范风险。其中,《征求意见稿》对跨区展业、联合贷款、融资杠杆等问题加强监管。

  一名辅导消金数科企业的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他与同事迅速开会评估该监管政策对发行人带来的影响。他表示,会加强跟监管的沟通,等待新规落地的后续进展。

  消金数科企业上市进程是否也会受到网络小贷新规的影响,受到市场关注。以京东数科为例,今年上半年“京东白条”实现收入17.94亿元,占公司收入总额比重17.37%;“京东金条”实现收入26.36亿元,占比25.53%。公司IPO仍在正常推进,10月中旬已答复首轮问询。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分析,一般而言,重大行业政策出台后,发行人不可避免要论证业务模式是否符合监管要求。“京东数科IPO项目可能会比预期要慢,起码要等网络小贷新规落地,才好判断对公司影响有多大,以及是否需要整改。”

  广州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只有监管机构放行一家,其余消金数科企业IPO才会有希望。”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称,消金数科类IPO项目会受到网络小贷新规影响,需符合要求才可上市。“目前新规还在征求意见阶段,生效后相关发行人按规定整改,可能还需主管机构确认是否合规。”据了解,网络小贷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时间截止到12月2日。

  曾接触过不少金融科技企业的九久深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军辉表示,消金数科类企业应该主动拥抱监管。首先,按各类细分业务划分,申请相对应的各项业务牌照,按监管机构的标准来开展业务;其次,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和高管都应该参加相应的行业考试并获得监管认可的高管从业资格,只有这样,实际控制人和高管对金融业才会有最起码的常识和敬畏之心。“在监管允许的范围内,企业才能获得健康发展的机会,虽缓慢但稳健;若规避甚至排斥监管,则有可能埋下大厦坍塌的隐患。”

  上市故事不好讲了

  近期监管频频发声,市场重新审视金融科技的本质,金融科技企业的上市估值逻辑可能要面临重构。

  “金融科技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因此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对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只要从事同类金融业务,都应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接受一致的市场准入和持续监管,遵循同等的业务规则和风险管理要求。”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1月11日在公开场合表示。

  张军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确有部分消金数科类企业,披着科技外衣,实则依托集团互联网流量来获客,大量采集客户交易数据和行为来进行风控,通过循环资产证券化来获得正规金融机构的低成本资金。“中短期来看,这类企业或将面临沉重打击。”

  他表示,监管政策出台后,部分消金数科类企业现有商业模式无法持续。“如果监管要求金融机构清查清退在消金数科类企业的资产证券化规模,将会切断消金数科类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限制消金数科类企业的杠杆率,将使其管理规模断崖式下滑,除非他们不断进行股权融资;要求消金数科类企业严格执行客户KYC规则,以及有条件使用客户隐私信息,将提高他们的管理成本,合格客户数也将减少。”

  在张军辉看来,消金数科类企业一旦被纳入统一监管或分类监管,其整体竞争力不及银行业。

  北京一家财经公关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已有金融科技领域的拟上市企业感受到寒冬,想换概念讲故事。“监管对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事实上一直有限制。这些年‘互联网金融’换了概念叫‘金融科技’,变成风口。现在监管风向转变后,就有金融科技企业在考虑能不能换概念讲故事了。”

  境外上市融资需求强烈

  尽管估值可能远不及预期,但金融科技企业仍有迫切的融资需求。

  网络小贷《征求意见稿》对小贷公司的资本金提出要求。天风证券分析师指出,网络小贷《征求意见稿》规定小额贷款公司通过非标准化融资不得超过1倍净资产;通过标准化形式融资不得超过4倍净资产,合计融资规模不得超过5倍净资产。由于小贷公司的出资比例增加,融资需求增加,5倍净资产的规定要求小贷公司扩充资本金。

  张军辉表示,“因为国内政策收紧,且业务开展受限于杠杆率后,消金数科企业会亟需通过股权融资来提高公司的净资本。”

  “上市路径上,短期我认为消金数科类企业将会批量到境外上市。”张军辉说。

  一名深圳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现在A股投资者对这类企业估值有较大分歧,“如果估值不理想以及上市渠道不通畅的话,这些企业应该会选择境外上市。”

  过去三年内,一批P2P等互联网金融企业集体境外上市。比如2017年有趣店、和信贷、拍拍贷、易鑫集团、乐信;2019年有普益财富、嘉银金科、金融壹账通、玖富;2020年陆金所美股上市。

  不过,王骥跃认为,现如今行业政策出台,即使金融科技企业赴境外上市,也同样会遇到在A股遇到的问题,第一是业务发展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第二是如何估值。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