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样的千元股 不一样的风采

蔡恩泽证券时报网

  蔡恩泽

  12月16日,科创板公司石头科技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截至午间收盘,涨4.17%,报1020.01元,及至当日收盘时仍站在千元以上高位1018.03元,仅次于贵州茅台,市值升至678.69亿元。石头科技成为A股市场30年来第四只千元股。

  第一只千元股是飞乐股份,老八股之一,现在叫*ST中安,在1992年5月25日达到过最高价3550元,眼下股价跌到1.80元,还因财务问题戴上小红帽。

  第二只千元股是真空电子,也是老八股之一,现在叫云赛智联,同样在1992年5月25日达到最高价2587元,目前股价只有5.89元,多次更名,小日子过得还可以。

  第三只千元股是贵州茅台,2019年6月27日,茅台股价历史首次突破千元大关,高见1001.00元。现在贵州茅台仍然气势如虹,股价已涨至1840.00元。

  不过,岁月让曾经的千元股饱经沧桑,如今已人老珠黄。现在就看贵州茅台和第四只千元股石头科技了。

  略作对比,不难看出,这两只千元股身份不同,运作模式也不同,未来的命运也会不同。

  贵州茅台在主板纵横捭阖,石头科技在科创板叱咤风云;贵州茅台是传统白酒企业,石头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家用智能清洁机器人及其他智能电器研发和生产的公司,属新兴科技公司;贵州茅台得益于线下特殊的营销手段,保持价格一路上涨,石头科技则是受益于技术迭代迎来量价齐升周期。

  传统企业和新兴科技公司在A股市场同台竞技,似有一拼。

  可以预料的是,贵州茅台和石头科技各显神通,各展其能,可望有一个较长的发展期和较大的升值空间。其底气是,贵州茅台依托其国酒品牌和传统销售的优势,股价在千元以上飞扬不是短暂的,更不会昙花一现,将随着国人日益饱满的消费欲望而保持傲人的股价,在白酒行业乃至传统行业中一路领跑。而石头科技因其主业扫地机器人的潜在市场是目前的3倍以上,产品加速放量,发展势头正劲。

  不过,股市风云变幻,前有飞乐股份和真空电子前车之鉴,经过27年多的风雨冲刷,从千元股跌落到6元以下,命途多舛,令人扼腕。要保持千元金刚之身,实在是难。

  贵州茅台的千元之势能支撑多久呢?茅台再神秘,也是水勾兑的,其科技含量甚微,凭着传统的年份贮藏抬高身价,终有一天这个销售定律会被打破。一杯酒相当于10斤食用油,人们还会继续疯狂地消费吗?支撑其千元股价的核心元素说不定有一天会粉碎。

  石头科技的前景值得期待,但科技股也不是铁帽王,A股市场一些不健康的因素随时会颠覆石头科技的辉煌前程,石头科技一定要谨慎小心,莫负投资者厚望。在科创板大环境变得较为宽松的情势下,石头科技可能会辉煌一段时间,关键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核心原创,坚持主业不动摇,专心“扫地”,“一根筋”走下去,半道上莫要犹疑莫要见异思迁,保持定力,市场会眷顾石头科技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