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解剖北上广深95后投资者:超八成买过基金 女性接触投资理财比例高于男性

李乔宇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2021年,“投资理财”已成为全民热议的焦点话题。年轻人从口头哭穷到身体力行研究理财,从追星八卦到对基金经理如数家珍,追星式“炒股”“炒基”掀起热潮。

   据来自融360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份,国内公募基金现存总规模已经达到22.91万亿元,同比增幅为29.84%,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基金发行延续着去年的火热势头,开年以来就诞生了多只“日光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新增“基民”中,90后占据了一半以上。

   数据显示,超五成人群18-20岁开始接触投资理财,女性接触投资理财比例高于男性。“女性有着良好的攒钱习惯,存款比例比较高,可以发挥更好地投资潜力,”95后白领赵梦思目前是一位在上海工作的互联网设计师,她坦言自己喜欢买抱团股和明星基金。

   融360调研发现,在一线城市的Z世代(指在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投资群体中,女性接触投资理财的比例高于男性。女性更倾向保险、银行理财等方面稳健投资,男性在A股、港股、美股等股票投资方面比例高于女性。

   从首次投资理财年龄来看,融360调查数据显示,Z世代首次进入资本市场的年龄在18-20岁之间的比例超过50%,这代人比其他任何群体都更早开始接触投资理财,资产配置意识更强。他们在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技术的日新月异大环境中成长,较早认识到投资理财的重要性,愿意进行资产配置。

   数据同时显示,一线城市的Z世代投资者投资意愿较高,并且愿意承受一定风险。“我平时主要通过手机银行和证券App购买理财,也会使用支付宝或者理财通,线上产品丰富,平台的资讯属性和社交属性都很强。”正在深圳读研三的学生李伟交流道,“身边有不少00后的学弟学妹都在线上渠道买基金买股票,有的不但买的比我多,赚的还比我多”。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理念深入这代人的心,他们对理财的认识不断成熟。与此同时,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使理财渠道和品种变得丰富,投资者能接触到更多金融产品。此外,随着理财经验的积累以及经历多轮市场“牛熊更替”,一线城市Z世代投资者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目标等理财偏好也有更多考量。

   从收入分配来看,融360调查发现,超4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收入的10%-30%进行投资理财,占比最集中,超20%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收入的50%用于理财投资,超6%的受访者愿意拿出收入的70%去投资股票和基金等品种。(李乔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