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汇华理财董事长刘慧军:以专注之思谋长久之事

叶斯琦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大象起舞”之声渐闻的银行理财行业,汇华理财是一家让人无法忽视的公司。

  2020年9月,汇华理财有限公司成立,成为首家中外合资理财公司,享受“首家”荣光之时,更承担着“首创”的使命和梦想。

  如何将中外股东优势有机结合?如何将国际优秀经验本土化落地?如何从无到有组建优秀的投研团队?应该向大众提供什么类型的产品?求解合资理财公司发展“方程式”,这也是摆在汇华理财董事长刘慧军面前的必答题。

  成立一年来,汇华理财发行5个产品系列,累计发行理财产品逾70只,总募集资金规模接近500亿元,取得靓丽的成绩。

  “对于汇华理财的发展,我愿意用一个合成词来形容,叫Glocalization,即全球本土化,把全球化思维和本土化落地进行有效结合,做一家负责任的、长期陪伴投资者成长的财富管理机构。”与刘慧军进行两个半小时的采访交流,值得反复回味。

  专注“理财固收+” 强调绝对收益

  在“专注”这件事上,汇华理财孜孜以求,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投资策略,抑或风险控制。

  汇华理财产品体系涵盖汇理、汇嘉、汇裕、汇诚、汇泽五大类,其中前三类均为“理财固收+”产品,截至9月10日,“理财固收+”产品的募集规模占公司总募集规模的95%以上。

  “专注产品研发和投资,力求低回撤稳健回报。”这是刘慧军对“理财固收+”的简要阐述。也正因此,汇华理财的投研文化和策略旗帜鲜明地追求绝对收益。

  追求绝对收益离不开优秀的风控。外方股东先进的动态风险预算策略成为汇华理财的重要工具。刘慧军介绍,该策略能够通过科学的计算模型动态量化产品可承受的风险头寸,力求构建最大化预期收益和最小化回撤的投资组合。

  此外,投资经理还会基于实战经验和市场判断对理财产品进行回撤控制,以达到将人工和智能回撤控制方式相结合的效果。可以说,汇华理财的基因中根植着严控回撤的绝对收益思路。

  难能可贵的是,汇华理财也不忘打造主动管理能力,以此作为追求绝对收益的重要支撑。去年12月,在成立不足3个月之时,汇华理财就战略性地培育了混合类开放式灵活配置型产品——汇泽,其权益类仓位可达到80%。

  截至今年9月14日,该产品已实现26.04%的收益率,超过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10.67%的收益率,也超过了自身的业绩基准。产品期间最大回撤是-7.31%,而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最大回撤是-16.39%,兼顾收益与风险的平衡。

  “我们希望用这款产品告诉市场和投资者,汇华理财是具备主动管理能力的。”刘慧军说,“目前汇华理财的投研体系已经基本搭建完毕,在股票、债券、商品等领域都已经配置了专业的投资经理。”

  深谙市场化精髓 以机制聚人才

  汇华理财快速发展的关键是什么?“市场化机制”是刘慧军回答提问的高频词。

  “市场化是一种机制,这里面包括市场化的运营管理机制,市场化的服务意识、发展思路,以及市场化的人才招聘及激励机制。”关于市场化,记者从刘慧军身上觅及一丝不同的思考。

  投研体系是汇华理财的核心,也是市场化机制运作的成果。刘慧军介绍称,汇华理财的本土投资经理全部来自公募基金等市场化资管机构,平均投研经验接近17年,非常资深且久经考验。

  如何团结这批极富经验的精英?答案依然指向市场化。“做什么产品、不做什么产品、往哪个方向发展,一定要给专业人士足够发挥的空间。”刘慧军说,“通过市场化机制,汇华理财要吸引符合公司战略和偏好的投资经理,同时也希望投资经理认同汇华理财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风格。”

  市场化的投研体系既非天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市场化要考虑许多因素,比如聘请来投资经理之后,他的日常管理、激励、绩效考核及配套服务是不是市场化?汇华理财之所以在投研体系上倾注大量心血,就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回报。”

  在服务方面,汇华理财同样遵循市场化原则。比如,汇华理财开业后陆续开通了官方微信号和视频号,为投资者提供篇幅简短、通俗易懂、解决痛点的优质内容。汇华理财还着力打造“汇聚一堂”渠道服务品牌,提供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客户经理培训活动和投资者理财科普活动,在市场上获得不少好评。

  “更重要的是,公司业务发展思路和经营策略是不是市场化的?能不能迅速响应市场号召,在市场波动中筛选出噪音里的干货?如何进一步转化为投资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汇华理财依然在求索和完善。

  行稳方可致远 蓝图已然绘就

  视野决定格局。带着市场期待的汇华理财发展愿景是什么?

  “汇华理财希望陪伴渠道、陪伴客户一生。我们希望将汇华理财打造成专业、稳健、长久的品牌形象。”刘慧军回答。

  刘慧军表示,初创公司必须要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汇华理财选择专注地去做一些事情,将更多精力放在金融科技赋能的IT系统建设、专业化投研队伍的搭建和“理财固收+”产品的培育等方面,力争获得更加稳健的投资业绩,提供更优质的渠道服务、投资者服务。

  “汇华理财想要打造的不是简单的收益率的概念,而是投资理念、投资期限、投资风格、投资策略的完整传递,是一个全方位的、整体而无形的产品。”刘慧军强调。

  从汇华理财的成长路径来看,前行的步履正变得更加踏实和坚定,理想的蓝图正徐徐展开,具有一定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像珍珠般被一一串起——花大力气推广ESG理念,逐步将其引入旗下所有主动管理型理财产品中;严格贯彻净值化理念,产品全部符合资管新规要求,走在标准化、规范化、国际化的道路上;将跨境配置作为公司发展长期战略……

  “汇华理财成立只有一年,发展曲线还不足以形成斜度,但我们希望市场和投资者能够感受到:汇华理财想做的事是长久而远大的。”刘慧军强调说,“大道至简,专注如一。汇华理财将持续专注于标准化的理财赛道,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一流的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

  时光不语,所谓战略耐心和初心,大抵如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