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老年人操作起来也方便 数字人民币支付受欢迎

经济日报

  “用数字人民币兑换纪念币,老年人操作起来也很方便。”9月16日上午,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大栅栏支行,66岁的暴淑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9月15日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普通纪念币线下兑换拉开帷幕。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作为首都地区兑换工作的承办行,共有100家网点为公众提供预约兑换服务。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兑换在支持纸币兑换的基础上,新增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目前工行已经成为全国首家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纪念币的商业银行,除北京外,公众还可以在上海、深圳、大连、西安等地纪念币兑换网点体验这一服务。

  9月16日上午,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大栅栏支行刚刚开门,就迎来了不少前来兑换纪念币的客户。在得知可以通过数字人民币进行兑换后,不少人表示想要“尝个鲜”。

  家住附近的暴淑君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就听说这次能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纪念币,特意提前到网点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整个兑换过程不到3分钟,非常快。”暴淑君一边向记者展示刚刚兑换的纪念币,一边说,老年人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以后打算多尝试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

  “开通这一新服务后,人们兑换纪念币就不一定要携带现金或银行卡了。”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大栅栏支行行长彭楠介绍,以前,兑换纪念币都需要用现金或银行卡,此次新增使用数字人民币兑换后,整个兑换过程更为方便快捷,大大缩短了人们排队等候的时间。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客户,进入工行手机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使用“扫一扫”功能扫描二维码,验证支付密码后就可完成兑换。

  “体验后感觉整体流程相当顺畅,效率很高。”瑞蚨祥财务部工作人员刘春雪告诉记者,此前店里已经开通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来收款,所以自己对数字人民币还比较了解。此次体验用数字人民币兑换纪念币后,刘春雪表示,数字人民币不仅使用便捷,而且收款、付款都是零费率,能够帮助企业节约财务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工行北京分行试点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达8万多个,集中在与社会民生紧密相关的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医疗卫生、通信服务、票务娱乐7大类场景。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万个,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