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银理财参与“南向通”首批试点 以新发展理念指导跨境业务发展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9月24日,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以下简称"南向通")正式上线。"南向通"开通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进一步拓展国内投资者在国际金融市场配置资产的空间。"南向通"开通当日,工银理财参与首批试点,通过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同步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及中资美元债券,进一步拓展了境外债券投资渠道,更好服务了中资企业境外融资需求。

    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工银理财认真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政策和集团综合化发展战略,积极顺应新发展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工银理财自主管理的理财产品规模已超过1.8万亿元,保持同业领先。同时,工银理财一直致力于发展跨境理财业务,作为首批"南向通"试点银行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大力发挥集团境内外双向托管、交易做市、跨境结算等业务联动优势,在现有法律法规框架下,根据监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和集团的工作安排,积极稳妥参与"南向通"业务试点,为理财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海外投资方式。

    工银理财是首批取得银保监会外汇理财业务资格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合格境内机构者(QDII)额度的理财公司。为服务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向理财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工具,工银理财建立了"4+1"外汇及跨境人民币理财产品线,投资范围涵盖了固收、权益、指数、量化等投资领域。目前,工银理财自主发行并管理的外汇及跨境人民币理财产品规模已超过500亿元。2020年9月,在中国国债纳入富时罗素世界政府债券指数之际,工银理财与集团在港机构合作担任工银南方东英富时中国国债指数ETF投资顾问,为境外投资者搭建了投资中国国债市场的桥梁,基金成立以来得到海外资金持续申购,市值规模突破1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纯国债指数基金。

    工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工银理财将继续聚焦绿色金融、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在普惠理财和服务实体方面发挥行业"头雁"作用,积极践行大行理财子的责任与担当。在跨境业务方面,继续坚持ESG投资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统筹推进在岸与离岸两个市场的业务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及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持续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