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三季度净值型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发布 权益类产品单季度业绩出现亏损

新华网

  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净值型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结果。

  招银理财(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工银理财(工商银行)分列全国性银行类前三名,上海银行、宁银理财(宁波银行)和南银理财分列城商行类前三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渝农商理财(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贵阳农村商业银行分列农商行类前三位。

  中证金牛净值型银行理财评价体系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提供数据支持,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提供学术支持,新华网财经频道联合发布。

  招银理财、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分列三类银行第一

  三季度净值型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是以截至2021年9月30日数据为基础,对158家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机构进行的综合评价,具体包括全国性银行18家,城商行94家,农商行46家。此次评价的基础数据来源于中证金牛每季度开展的数据调研和理财机构的公开渠道披露。根据中证金牛净值型银行理财综合能力评价体系(2.0版),评价采用定量评价为主和定性评价为辅的方法,考察的维度包括管理规模、产品业绩、信息披露、产品丰富度等。

  从排名结果看,招银理财(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工银理财(工商银行)分列三季度全国性银行类前三名,上海银行、宁银理财(宁波银行)、南银理财分列城商行类前三位,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渝农商理财(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和贵阳农村商业银行分列农商行类前三位。

  全国性银行中,排名前十的银行还有建信理财(建设银行)、中银理财(中国银行)、信银理财(中信银行)、光大理财(光大银行)、兴银理财(兴业银行)、华夏理财(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

  

  城商行中,排名前十的银行还有苏银理财(江苏银行)、北京银行、杭银理财(杭州银行)、桂林银行、徽银理财(徽商银行)、贵阳银行、重庆银行等。

  

  农商行中,排名前十的银行还有杭州联合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江苏苏州农村商业银行等。

  

  三季度理财产品业绩不佳,信息披露仍需加强

  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继续平稳,净值型产品占比持续扩大。据银行理财登记中心数据,截至9月底,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达27.95万亿元,净值化比例超 86.56%。由此推算,三季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超过24.2万亿元。从三季度的调研结果来看,多家银行已经完成净值化转型,有的已经将全部理财产品转移至理财子公司,银行名下不再有存续产品。

  季度新成立和存续净值型产品数量继续增长。据布尔资管统计,三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成立净值型理财产品9196只,环比增长4.7%。从新发产品的类型来看,公募产品占86.6%,私募产品占13.4%;开放式产品占14.8%,封闭式产品占85.2%;固收类占比93.8%,混合类产品占比5.3%,权益类产品占0.9%。截至三季度末,存续净值型理财产品超过35000余只,较二季末增长7.5%。从存续产品的类型来看,公募产品占比84%,私募产品占16%;开放式产品33.1%,封闭式产品占66.9%;固收类产品占91.45%,混合类产品占7.21%,权益类占1.27%,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占比不到0.1%。

  净值型理财产品季度业绩下降。据布尔资管统计,受资产市场价格波动影响,三季度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业绩较二季度小幅下降,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为4.25%,环比下降3BP;混合类产品表现不佳,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为2.21%,环比下降3.75个百分点,其中部分混合类产品还出现大幅浮亏;权益类产品业绩较差,平均年化净值增长率为-6.30%。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各理财机构日益重视理财业务的信息披露。三季度,在纳入本期排名的158家机构中,几乎所有机构都能及时披露产品净值数据。截至10月底,有131家机构按时发布了三季度产品投资运作报告,72家机构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理财业务半年报,其中包括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农银理财等机构。不过,目前银行理财市场的信息披露工作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信披还不完善的理财机构需要对照资管新规加强披露,同时有些机构信披质量需要提升和规范,以免流于形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