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8万亿元银行理财将“直联” 实时穿透监管时代降临

上海证券报

  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到期,约28万亿元银行理财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来一项重要突破。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理财登记中心”)日前宣布,信银理财有限公司理财产品端直联系统通过了理财登记中心的现场验收并成功上线,成为首家实现理财产品直联的理财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直联系统的推出,满足了资管新规全面、实时、动态、穿透管理要求,实现了登记数据的高效归集。规范化的直联系统标准,也有利于理财行业规范系统建设。

  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从理财登记中心获悉,目前直联系统已全面覆盖理财登记所有内容,包括产品信息直联和投资者信息直联。今年年底将实现19家理财公司投资者信息直联上线。

  面向全市场推进产品信息直联

  作为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理财登记中心自2016年发起设立,便承担着理财登记托管结算、理财业务风险监测与分析、理财大数据库建设、理财信息披露等职能。

  近年来,为提升理财信息登记工作质量,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理财登记中心开展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直联相关工作,推出系统直联接口。

  与过去客户端手工登记方式相比,直联系统优势显著。理财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直联通过制定和发布规范化的直联系统标准,实现理财登记信息的电子化、标准化处理,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干预,提高数据质量和采集效率,有效助力风险防范和数据治理工作开展;同时为提高直联数据质量,理财登记中心正在牵头制定《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数据元》行业标准。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直联可以更高效地实时获取信息,意味着银行理财行业的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一方面,理财信息登记通过规范统计标准,让行业中不同机构间的数据可比,等后续其他银行业机构跟进“直联”,可以实现对整个理财行业业务端数据,尤其是理财产品各维度信息更高效、全面的掌握。另一方面,随着底层信息系统数据逐渐累积,通过对行业数据的分析挖掘来进行研究和创新,也可以对机构自身数字化能力的提升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实现全面、实时、动态、穿透管理要求

  未来随着理财产品信息直联向全市场推进,银行理财行业有望实现全面、实时、动态、穿透的管理。资管新规发布前一段时期存在的理财产品多层嵌套等乱象,也将进一步无所遁形。

  从资管新规等一系列规范银行理财市场的监管政策看,对理财产品进行统一登记报告、充分地披露信息,并实行穿透式监管非常重要。

  2018年4月,资管新规落地,要求建立资产管理产品信息系统;2018年10月,理财新规发布,明确应对理财业务实行穿透式监管,向上识别理财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向下识别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并对理财产品运作管理实行全面动态监管;2018年12月,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面世,明确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理财产品的,应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对产品进行集中登记。

  “实现全面、实时、动态、穿透管理要求的前提是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理财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直联系统几乎全面覆盖理财业务的全流程,通过系统与系统直接对接,提升了系统自动化水平,减少了机构手工处理数据造成错报、漏报等问题。

  未来直联系统服务对象将进一步扩容

  目前,直联系统已全面覆盖理财登记所有内容,包括产品信息直联和投资者信息直联。

  其中,投资者信息直联于2018年10月正式在全国范围上线运行,截至目前,累计有141家机构已成功上线,在理财市场的规模占比超90%,今年年底将实现19家理财公司投资者信息直联上线。

  “产品信息直联在落实监管要求持续完善理财登记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直联制度体系的充足准备下,目前面向全市场推进。”理财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有37家机构申请产品信息直联,5家机构已实现产品信息直联上线。

  上述负责人说,直联系统的服务对象是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应在理财登记系统中完成理财信息登记工作并已开通理财登记系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包括商业银行、理财公司等理财产品发行机构。

  上述负责人称,根据监管要求,未来服务对象将扩展至全行业理财服务机构,包括理财产品销售、代销机构、提供理财产品销售结算资金划转结算服务的机构等。同时,理财登记中心将持续加强与银行、理财公司的联系与对接,做好直联支持服务,助力理财业务规范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