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真净值”时代来临 多元配置化解理财难题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管新规过渡期行将结束,银行理财将进入“真净值”时代。业内专家指出,投资者以往仅通过预期收益率来挑选理财产品的方式并不可取,应结合业绩比较基准、产品期限、风险等级、底层资产等因素综合考虑。对于谨慎型和稳健型投资者,结构性存款、“固收+”基金、大额存单、年金险等产品同样值得关注。

  理财计划需考虑多个维度

  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有预期收益型和净值型两种。前者具有隐形刚兑的性质,曾经是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后者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盈亏取决于理财产品实际投资情况。随着资管新规的推进,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生存空间逐步消失。

  对于净值型理财产品,监管部门鼓励采用市值法计量估值。而且从明年起,银行理财产品的会计处理将开始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原则,摊余成本法估值方式将进一步受限,净值曲线波动可能加大。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未来投资者购买净值型理财产品需考虑更多因素。首先,关注业绩比较基准和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业绩比较基准是理财产品管理人基于过往投资经验,参考同类型产品并结合市场情况等因素,对产品设定的投资目标。其次,关注产品期限和风险等级,根据需求选择匹配的产品。此外,相较以往,投资者还要关注理财产品本身投资的底层资产特性、管理机构的实力、产品费率等。

  运作仍相对稳健

  目前,不少风险等级较低的银行理财产品以追求绝对收益为主,底层资产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产品运作也比较稳健,谨慎型和稳健型投资者仍可关注。此外,结构性存款、“固收+”基金、大额存单、年金险等产品也可供上述类型投资者挑选。

  所谓结构性存款,是指商业银行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产品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波动挂钩或者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收益。需要注意的是,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为一个区间,银行能够保证本金和最低收益,但不保证能实现最高收益。

  “固收+”基金产品同样值得关注。此类产品一方面有债券等资产作为底仓,另一方面可根据市场行情,配置权益资产等争取增厚收益,具有攻守兼备的特性。

  若投资者可以进行较长期限的投资,大额存单、年金险也是不错的产品,收益率高于同期同档次的整存整取定期存款。通过前期的资金投入,投资者可以提前锁定一定收益,无惧利率下行的风险。

  宜多元配置

  业内专家表示,长期来看,没有单一资产类别可以成为常胜将军,投资者宜多元配置低、中、高风险资产。

  摩根资产管理数据显示,1950年起,全球股债混合投资组合的任何一个五年滚动回报均未出现负数,而全球股票组合同期回报则波动较大,介于-3%至+28%之间。多元化配置更有助投资者从各个资产类别的增长中受益。

  业内人士建议,人生理财规划必须要有四笔钱,分别是:流动型资产、稳健型资产、收益型资产、保障型资产。其中,收益型资产以股票、权益类基金、公司股权等为主,做到设立合理的预期收益并坚持长期投资,可增加博取更多收益的可能性。

  至于投资者如何挑选金融产品,认识自己的风险偏好是关键。一般来说,年龄是评估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个人积累的财富、家庭状况等也是关键因素。选择风险匹配的产品,尽早规划,长期投资,才能较好地实现投资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