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高工薪阶层税收起征点” 董明珠:建议富人多交税 税率加大到50%或55%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接受央视财经《对话》栏目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今年会在两会上提出,提高工薪阶层的税收起征点。同时,应该富人多交税,收入高,多交税做社会上公共服务上的支援。

  董明珠建议提高工薪阶层税收起征点

  2月20日,据央视财经视频报道,在央视财经《对话》栏目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今年会在会上提出,提高工薪阶层的税收起征点。国家的税收应该富人多交税,收入高,多交税做社会上公共服务上的支援。

  她表示: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今年我也会在会上再次提出建议提高工薪阶层的税收起征点。她回应称,面临现在的消费现状,“我要鼓励他消费,他要有信心。”第一个是企业能保证他们收入稳定,不会因为企业的好坏让这批人突然没有收入了。

  特别是90后的孩子都三十岁了,他们都开始成家立业,孩子才两三岁,可能靠他工作支撑这个小家庭。

  董明珠认为,如果把工薪阶层的税收起征点提高到一万块钱的话,按照一年十二万块钱去算,大概能增加近七八千块钱的收入,可以增加消费力。

  董明珠还表示:富人应该多交税。

  她表示个人所得税税率最高为45%,能不能加大到50%甚至55%?收入多的多交点税,这些税用在社会公共服务支援,“我觉得这个社会就会变得非常好”。

  去年,董明珠就曾提议,对于工薪阶层的税收起征点在10000元以上。

  格力电器近年曾推出人才房和员工持股等福利

  最近几年,董明珠和格力电器在员工福利方面都拿出了不少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人才房和员工持股。

  2021年6月,“董明珠自媒体”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董明珠说到做到,承诺给格力员工一人一套房的诺言,真的在兑现了。”目前,位于珠海市香洲区的格力明珠广场人才房,第一批3000多套员工住房,即将交付使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珠海近年来一直颇为火热,不仅吸引了大批港澳居民,还有来自深圳等地的投资客们。

  2018年5月,在格力的一次活动上,董明珠公开承诺,“只要是格力人,一人一套房”。当时,董明珠还现场宣布:珠海市委市政府为了鼓励格力电器,答应给格力1万套住房的土地。

  2018年8月,格力电器在珠海举办格力人才公寓奠基仪式,项目命名格力明珠广场,首批3000多套人才公寓正式启动建设。

  彼时,珠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奕生在致辞中表示:“珠海现在缺什么?缺的正是格力这样专注发展实体经济的企业,缺的正是董明珠董事长这样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家。3000套人才公寓只是个开始,未来我们计划为格力员工兴建10000套人才公寓甚至更多。希望格力的人才在珠海安心工作,为珠海创新助力。”

  同样是在2021年6月,格力电器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该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公司回购专用账户中已回购的股份。拟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2000人,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规模不超过30亿元,占公司总股本的1.8%,购买价格为27.68元/股,即所回购股份均价的50%。换句话说,基本上买多少赚多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员工可以5折认购格力电器股票,但这也不是没有代价的:该员工持股计划设置了2年的业绩考核期。

  去年4月,格力发布公告称,拟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此次员工持股计划拟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3%,单个员工拟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22年2月13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公告披露2021年中期分红计划。格力拟暂以2022年2月11日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份总额55.3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0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共计派发现金股利约55.37亿元。

  公告显示,格力电器母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8.88亿元(未经审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596.71亿元(未经审计)。公司承诺,“如在分配预案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本总额发生变化,公司将按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分红总额。”

  此前,格力电器在1月24日披露《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2022年-2024年)》,计划2022年至2024年期间每年进行两次利润分配,在现金流满足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前提下,公司2022年至2024年每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50%。最新公告指出,该议案已于2月13日召开的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通讯表决方式审议通过。

  此外,格力电器也在该次董事会会议上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对第一期回购买入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后剩余股份进行注销的议案》。公告指出,鉴于公司短期内尚无使用第一期回购剩余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的具体计划,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拟将第一期回购买入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后剩余股份1.57亿股变更用途并注销。

  格力公司表示,本次剩余股份注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每股收益水平,切实提高公司股东的投资回报,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利益及中小投资者权利的情形。”据悉,在未考虑公司第一期已回购部分股份以及第三期已回购部分股份注销后的情况下,该次股份注销后格力电器总股本将由59.14亿股变更为58.99亿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