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汇华理财王国强:注重资产平衡配置 打造较低波动理财产品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今年以来,受诸多因素叠加影响,资本市场波动更为明显。在此背景下,低回撤稳健运作的投资体验成为理财投资者更加重要的诉求。

针对后续投资风险管理,汇华理财汇嘉系列产品投资经理王国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需要重点防范信用风险,做好权益投资的风险预算管理,增强收益的稳定性和控制回撤在较低水平。

高频检视资产配置

在加入汇华理财之前,王国强曾任中信保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有超过20年的投研经验,亲历过多轮牛熊周期。

在“固收+”的管理过程中,王国强重视从宏观经济周期、货币政策周期等角度出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同时会高频检视各类资产配置的比例是否合适且有效,并对“增强收益策略是否有效”等问题进行详细回顾和分析,以反思操作策略。

针对银行理财产品追求绝对收益的特征,王国强对其投资框架和风格也进行了多次更新迭代。

“相较于公募基金时期所管理的相对收益型产品,在管理银行‘固收+’理财产品的过程中,我会更加注重组合资产的平衡。”王国强表示,“具体而言,需要做好投资组合风格的平衡。比如如果市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趋势性变化,出于回报率稳定性和风险控制的考量,我可能会进行资产配置的再平衡。”

“除了风格的均衡,我们也会做好投资组合长期和短期的均衡,长期的是核心持仓,短期的是市场动力较强的公司,需要适时参与,及时止盈。”王国强说。

人工+智能的方式严控回撤

汇华理财提供的数据显示,汇嘉系列产品成立以来的平均最大回撤为-1.08%,体现出了较强的风控能力。

王国强表示,这与汇嘉系列产品所采用的人工+智能的回撤控制方式密切相关。在人工控制回撤方面,其设立了严格的止损止盈的投资纪律。

具体而言,在实际交易中将依据个股估值、持仓收益和市场风险等因素进行防御性止盈,严控风险敞口;同时,根据个股的特征灵活地设置不同的止损比例。在市场下行风险较大时,对于波动率大的个股考虑先行止损并降低仓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设置有严格的止盈止损机制,汇嘉系列产品的底层还充分运用了海外先进的动态风险预算策略作为其智能化的回撤控制手段。

据王国强介绍,动态风险预算策略能够通过科学计算模型动态量化产品当下可承受的风险头寸。“我们能够依据可使用的风险预算比例为权益仓位的动态调整提供参考。”

“我们会根据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当前净值水平、剩余期限和可用的风险预算对产品的权益仓位进行动态调整。具体而言,产品建仓初期权益仓位或较低,巡航期权益仓位可能较高,产品着陆期权益仓位可能趋于保守,固收或考虑主要投资货币市场类工具。”王国强表示。

“汇华理财的整体投研风格是追求绝对收益,完善的回撤控制机制至关重要。总体而言,汇嘉系列产品并不过度追求较高的收益弹性,在产品运作的过程中,将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严控回撤,力求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持有体验。”王国强说。

看好中短端高评级信用债配置机遇

谈及当前市场的资产配置思路,王国强整体持乐观态度,看好优质公司和中短端高评级信用债配置机遇。

“当下价值股和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已难分伯仲,较佳的策略或是选择优质的公司,而不是选择便宜的公司。科技、汽车、新能源、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和医药等领域的基本面较好的细分行业的龙头和产业链中处于优势地位的优质公司都有望迎来配置机遇。”他说。

债券方面,王国强认为,基于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资金利率低廉,当前可以重点关注1-3年中短端高评级信用债,考虑适度提升杠杆水平。利率债方面,3-5年国开债配置价值或相对较高,久期短,利差较高,可能比较适合作为加杠杆的资产选择。若债市后期出现调整压力,需要控制久期和杠杆,防范利率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