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主题产品扩容 银行理财发力“专精特新”赛道

黄一灵 薛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13日,由交银理财和中银理财分别发行的两款“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完成募集。截至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共发行了17只“专精特新”主题银行理财产品。银行理财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专精特新”是孕育优质企业的沃土,预计今年开始一批“专精特新”公司在技术创新或盈利方面将陆续取得突破,并催化二级市场主题行情。

  相关产品扩容至17只

  6月13日,交银理财稳享固收增强2年封闭式1号(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中银理财-专精特新启航打新策略混合类(封闭式)2022年13期两只银行理财产品结束募集。

  上述由交银理财发行的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其中,权益部分将重点投资于专精特新相关的资产及企业。由中银理财发行的产品亦围绕专精特新主题,以权益类资产为配置主线,灵活配置债券、非标准化债权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同时适当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共发行了17只“专精特新”主题银行理财产品。从产品类型看,固定收益类与权益类的“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各有一只,分别由交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发行,其他15只为混合类产品,均由中银理财发行。

  值得一提的是,招银理财招卓专精特新权益类理财计划是目前唯一一只权益类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其权益类资产计划配置比例为80%-95%。该产品主要围绕专精特新主题构建投资组合,精选优质且估值合理的高成长性公司。

  看好“专精特新”赛道

  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性突出,盈利增速显著;从行业分布来看,“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于科技、医药与先进制造领域。

  “‘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从国家层面的‘十四五’规划的政策高度、强国战略的产业方向、金融财政政策的支持,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角度来看,我们对该主题板块未来的表现充满信心。”交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

  华宝证券分析师张菁认为,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拥有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一些“专精特新”企业有望成为未来细分行业中的“隐形冠军”,其中的投资机会值得挖掘。

  目前,银行理财资金正与多路长线资金一道,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中银理财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有望长期受益于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未来有望获得政策持续支持。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银行理财公司在专攻“专精特新”赛道时,还需继续加强投研能力,应根据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点把握好投资机会,规避风险。

  加速对接“专精特新”企业

  除发行相关主题理财产品外,银行理财公司还在积极调研“专精特新”企业。北交所开市后,银行理财公司逐渐加大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调研力度。截至目前,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公司对科创板、创业板公司的调研力度远远大于去年同期。

  银行理财公司背靠的母行,也在加速与“专精特新”企业对接。部分银行通过利率优惠将信贷投放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宁波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如果符合“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条件,信用贷最低年化利率仅为4%。

  近日,兴业银行升级推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包括“专精特新”特色产品和“专精特新”增值服务两大部分,特色产品方面涵盖投联贷、人才贷、科技贷、科技云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选择权贷款、直接股权投资等;增值服务方面涵盖高效对接股权投资机构、资本市场服务、财富管理、企业家私行专享服务等。

  烟台银行日前推出一系列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举措,包括推出高成长创新型企业贷、开展网格化走访对接等;在信贷投放顺序上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优先投向“专精特新”企业,保障“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规模,并对“专精特新”企业实行差异化优惠利率。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表示,今年以来,已经采取举措支持重庆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包括主动营销对接、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匹配专项贷款额度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