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强投研体系建设 银行理财公司密集调研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二季度以来,银行理财公司对A股上市公司展开密集调研。截至5月12日,数据显示,17家银行理财公司参与调研共计352次,数量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提升。其中,招银理财调研次数最多,累计达91次。个股方面,兆易创新、迈瑞医疗等上市公司受到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关注;行业方面,半导体产品、食品肉类与加工、电子元件、工业机械等板块成为银行理财公司的调研重点。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认为,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国际市场波动造成的影响多为短期扰动因素。在策略方面,机构看好高景气度领域,建议关注消费和稳增长两条主线。

  调研次数远超去年同期

  截至5月12日,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有17家银行理财公司共计调研208家上市公司,累计调研352次,较去年同期的142次大幅增长。其中,招银理财调研次数达91次,共调研86家上市公司。兴银理财、杭银理财、汇华理财紧随其后,调研次数均达到40次以上。

  Wind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公司关注度较高的上市公司是兆易创新、紫光国微、伟星股份、伟星新材、迈瑞医疗、洽洽食品、三全食品、天合光能、闻泰科技等。

  从所属行业来看,半导体产品、食品肉类与加工、电子元件、工业机械、电子设备与仪器、电器部件与设备、通信设备、医疗保健设备等行业备受银行理财公司青睐。其中,银行理财公司对半导体产品行业的调研次数多达43次。

  中信证券联席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银行理财公司自身投研体系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是了解上市公司最新信息的重要途径。因此,银行理财公司仍会继续加大上市公司调研力度,加强自身投研体系建设。

  固收类产品仍是主流

  近两年,监管部门持续鼓励银行理财公司探索权益投资。银保监会日前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银行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

  截至目前,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产品占比较小。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中国理财网数据发现,截至5月12日,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目前处于“在售”和“存续”状态的理财产品共有8833只。其中,权益类产品仅有21只。具体来看,光大理财发行5只,招银理财发行4只,华夏理财、宁银理财各发行3只,信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各发行2只,工银理财、青银理财各发行1只。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银行理财公司扩大权益类产品占比是必然趋势,但短期内,将权益类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项下仍是主流。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投资者对权益类理财产品的接受度也有待提升。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透露,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大多风险承受能力有限,因此更偏向于配置收益稳健的产品。

  看好高景气度领域

  展望后市,工银理财认为,决定A股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国际市场波动多为短期扰动因素。长期来看,诸多利好政策对经济构成有力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趋势未改变。

  招银理财招卓系列权益类产品2022年第1季度报告指出,A股和港股在经历一轮较大回撤后,当前权益市场风险溢价率已接近历史高点。尽管疫情和外围不确定因素依然会影响短期市场表现,但从较长时间维度看,在中性假设下,当前市场已有多个行业具有较好预期收益率。招银理财表示,在市场调整过程中,将会更加审慎观察组合持仓,结合不同市场环境对公司定价,根据基本面和估值变化及时调整组合,提高组合预期收益率。

  策略方面,光大证券看好高景气度领域,可关注消费和稳增长两条主线。其中,消费方面,建议关注白酒、医药、家电、大众消费品、航空、机场、旅游等行业;稳增长方面,建议关注建筑建材等传统基建,以及风电光伏等新基建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