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二季度银行理财公司调研马不停蹄 半导体行业受青睐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二季度,银行理财公司调研马不停蹄。Wind数据显示,有19家银行理财公司共计参与调研843次,远超去年同期。其中,招银理财调研次数最多,累计达187次。汇川技术、伟星新材、横店东磁、江阴银行等上市公司得到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关注。行业方面,半导体产品、工业机械、电器部件与设备板块成银行理财公司调研重点。

  展望后市,多家银行理财公司认为,近期多重因素驱动A股市场持续反弹,未来市场修复情况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进度和效果。建议投资者在行业、风格上采取均衡配置策略。

  调研次数远超去年同期

  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有19家银行理财公司累计调研843次,相较去年同期的294次,增长幅度达187%。其中,招银理财调研次数达187次,共调研147家上市公司。兴银理财紧随其后,调研次数超过120次。此外,汇华理财、宁银理财、杭银理财、中邮理财调研次数均超过50次。

  去年同期,仅招银理财调研次数突破50次,排行第二、三的兴银理财、汇华理财调研次数仅为43次和36次。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银行理财公司自身投研体系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参与调研是了解上市公司最新信息的重要途径。银行理财公司仍会继续加大对上市公司调研力度,加强自身投研体系建设。

  Wind数据显示,银行理财公司关注度较高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汇川技术、伟星新材、横店东磁、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半导体产品、工业机械、电器部件与设备、电子元件、食品肉类与加工、金属与非金属、电子设备与仪器、区域性银行等行业备受银行理财公司青睐。其中,部分区域性银行成为银行理财公司二季度调研的“新宠”,张家港行、苏州银行、宁波银行等均获得多家理财公司密集调研。

  投研能力处在重塑期

  银行理财公司积极参与上市公司调研是增强权益投资能力的重要表现,不同理财公司对上市公司的偏好略有不同。Wind数据显示,招银理财较偏爱工业机械、食品肉类与加工、建筑产品等行业;兴银理财则对电器部件与设备、电子元件、金属与非金属领域关注较多。

  今年各家银行理财公司都加大了对权益市场的调研力度,但目前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产品占比较小。记者梳理中国理财网数据发现,截至7月3日,由银行理财公司发行的目前处于“在售”和“存续”状态的理财产品共有9265只,其中权益类产品有22只,占比仅为0.2%。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银行理财公司扩大权益类理财产品占比是必然趋势,但短期内,将权益类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项下仍是行业主流做法。

  中邮理财投研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还处在重塑期,这使得其既拥有原银行资管模式下如大类资产配置、资产负债管理、另类资产创造、债券投资以及银行间市场交易等优势,也存在研究体系不健全、股票直投经验不够丰富等短板。但由于银行理财公司能够客观看待和认识自身不足,经过近些年的投研体系重构、专业化人才队伍培养与扩充,银行理财公司的整体投研水平已经有了较大改观。

  关注高景气度板块

  展望后市,光大理财表示,近期受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经济数据改善、汽车销量反弹等多重因素驱动,A股市场持续反弹,未来市场修复情况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进度和效果。建议关注以下四个方向:光伏、电动车、新能源相关的半导体领域;新型电力系统基建等“稳增长”受益领域;业绩具有稳定性的中下游消费行业;汽车、线下服务等供应链、消费场景被疫情中断的行业。

  青银理财分析称,在市场短期反弹幅度较大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注意短期回调风险。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高景气成长板块,例如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计算机等;二是景气度改善叠加补涨预期的板块,例如食品饮料、生猪、酒店、家电等;三是港股科技龙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